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关于开展2022年度“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汉中市汉台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汉中市汉台区应急管理

关于开展2022年度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镇、街道办事处安委会各成员单位,有关企业:

今年6月是全国第21安全生产月,主题是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按照汉中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汉中市应急管理《关于开展2022年全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汉市安委办202257号)要求,现将我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树牢安全发展理念

(一)开展理论学习。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各镇(街道)、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组织观看《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进一步提高各级领导干部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切实把安全责任扛在肩上、落在行动上,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效果做到两个维护

(二)开展主题宣讲活动。各镇(街道)、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围绕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讲堂领导谈安全、基层宣讲等活动,邀请区级党政领导、专家学者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进一步落实党委、政府、部门以及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企业负责人要通过公开课”“微课堂面向干部职工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推动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全力抓好安全防范工作坚决稳控安全形势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安全环境。

二、开展安全生产月系列宣传活动推动第一责任人守法履责

(一)举行2022年安全生产月暨安全生产万里行启动仪式。市区安委办将在616日安全宣传咨询日当天举行启动仪式,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开展“6.16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区安委会将联合市安委会组织各成员单位开展“6.16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开展集中宣传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应急避险知识和自救互救方法。各镇(街道)要同时组织开展围绕宣传主题通过展板展示、资料发放、现场咨询以及网上知识竞赛等活动集中宣传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应急知识和灾害事故的知识和防范应对基本技能,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浓厚氛围。

(三)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镇(街道)、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紧密结合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难活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大力宣传安全政策措施和安全知识,要联合消防部门开展进门入户送安全活动;联合共青团、工会、志愿者队伍开展安全志愿者在行动活动,发挥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示范引领作用,组织居民小区、学校、医院、企业等开展安全生产普法、应急演练体验、知识常识宣传等活动。要加大安全知识常识普及,通过电视、广播、网络平台、宣传展板、发放宣传品等形式面向群众传播安全知识,提升企业职工、社会群众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企业要通过演讲比赛、知识问答、集中学习等多种方式推进安全生产政策措施和知识常识进企业。

(四)创新宣传方式。616日前后镇(街道)、各有关单位、各企业要结合辖区和行业实际创新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安全宣传咨询活动。邀请有影响的公众人物、行业专家、媒体人员等开展主播讲安全专家远程会诊美好生活从安全开始话题征集新安法知多少救援技能趣味测试等活动组织开展安全宣传全屏传播制作公益广告、海报、短视频、提示语音等充分利用户外电子屏、广告牌、宣传栏、公交车、出租车滚动播放宣传栏、农村(社区)广播、电视广播、广场、农村集贸市场、车站、商场、超市、企业安全文化橱窗或长廊等媒介载体,设置应急管理与安全生产宣传栏,循环播发公益广告、应急避险、防灾减灾知识和12350有奖举报电话等内容。加强星级宾馆饭店公益宣传,通过客房电视开机提示、电子屏滚动播出宣传标语、醒目位置设置宣传栏、悬挂宣传牌和宣传画等形式,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浓厚氛围。

三、开展好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

(一)加强隐患排查,曝光反面典型。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期间,各镇(街道)、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好专题行、区域行、网上行等活动,组织媒体参与安全生产检查督查,及时对问题隐患和反面典型进行曝光。特别是危险化学品、工贸以及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城镇燃气等重点行业领域,要集中曝光一批突出问题和严重违法行为,企业要动员企业职工开展隐患随手拍活动。各镇(街道)、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每月至少要在媒体曝光一个典型案例,并于每月25日前报送安委办。

(二)开展安全生产警示教育活动。镇(街道)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和企业(尤其是规上企业)要组织观看陕西省典型生产安全事故警示教育片、汉中市典型事故警示教育片,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学习典型事故案例、违法违规人员现身说法等方式,开展警示教育活动,深刻反思,总结教训,不断增强广大干部职工的安全责任意识,预防各类事故的发生。

(三)大力开展宣传报活动。围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年工作任务,依托媒体陕西行活动,以及市、区应急管理局网络平台、微信公众号充分报道集中攻坚重点任务进展情况、工作成效,对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好的经验做法及制度成果在媒体进行宣传。

镇(街道)、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各企业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好本辖区、本系统、本单位的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细化宣传方案,及时安排部署;要做好阶段性活动情况报送工作,确定1名联络员,于安全生产月期间每周报送本单位、本部门、本企业开展活动的视频、图片等资料,并于2022625日前将本单位、本部门开展活动的总结报安委办。

联系人:张成乐    联系电话:0916-2103552

箱:3066388841@qq.com

附件:1汉台区“安全生产月”活动进展情况统计表

2汉台区“安全生产月”活动联络员报名表

汉台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汉中市汉台区应急管理局

2022524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