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关于深化改革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现代化发展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汉中市汉台区人民政府

关于深化改革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现代化发展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汉区政发〔202014

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工作部门,各分局:

《关于深化改革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现代化发展的实施方案》已经区政府20201127日第26次常务会、区委20201222日第十二次深改会审定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汉中市汉台区人民政府

20201230

关于深化改革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现代化发展的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全面落实《陕西省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陕政发201918号)《汉中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改革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现代化发展的实施意见》汉政发202018)文件精神,加快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推动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有机衔接,提升职业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

(一)总体要求。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与基础教育、高等教育同等重要的类型教育,对改善民生、稳定就业、促进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要全面贯彻省市调结构、提质量、强师资、建体系的总体部署,坚持依法治教、市场运作、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开放办学,突出改革导向,创新办学机制,强化保障落实,提升育人质量,积极推动职业教育“三个转变”,由政府举办向政府统筹管理、社会多元办学的格局转变;由稳定规模向提高质量、促进就业转变;由参照普通教育办学模式向企业举办、社会参与、特色鲜明的类型教育转变。积极构建全民终身教育服务体系,为建设陕西强区提供有力的支撑。

(二)目标任务。以《学研在汉台》发展规划为引领,加大资源引进、结构调整、保障落实力度,推动全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一是提升办学条件。重点加强汉中市第一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以下简称一职中专)建设,推进办学规模和质量稳中有升,严格落实省、市高中阶段普职比招生要求,到2022年,通过陕西省中职学校“双达标”验收;2023年,一职中专在校学生达到2000人以上;到2025年,完成新校区迁建;从2027年开始启动省级、国家级“高水平示范中职学校”创建工作。强化中、高职学历衔接,引导中职学生参加职教高考、职教单招,拓展成才通道,升入高职或本科的比例达到应届中职毕业生30%以上;引导鼓励企业等社会力量参与举办职业教育,推进办学机制创新,加强校企合作,开展专业共建,培育23个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23个高水平产教融合实训基地打造35个品牌专业,使其更契合市场需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深化用人体制机制改革,参照普通高中师生比1:12.5的标准中职学校专业课教师不低于专任教师50%的要求逐步配足配齐教师引导鼓励企业等社会力量参与举办职业教育,拓展职业教育办学投入渠道,严格执行陕西省中、高职生均拨款制度将社区教育经费列入财政预算;积极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和终身教育体系基本建立。加大对区内职业院校办学支持,推动辖区内职业学校办学行为全面规范,区内职业院校学生突破3万人。

二、完善职业教育办学体制

(三)夯实党政统筹领导。牢固树立抓职业教育就是抓民生、抓经济理念,不断加强党对职业教育的领导,区委、区政府将职业教育工作纳入总体工作部署和经济社会发展整体规划,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及议事制度。加大优质职教资源引进力度,支持中央企业、行业龙头企业、区外优质职业学校举办或牵头组建高水平职业学校或职业教育集团。结合区域产业发展,建设一批高水平、综合性和示范性的公共实训基地和全民学习中心,全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振兴,统筹推进人社、教育、农业、扶贫、卫生、科技等部门培训资源整合,集聚人才、资金、项目,形成合力,发挥最大效能建设陕西强区规划培养德技并修的高素质技能人才。(区发改局、区教体局、区人社局、区财政局、区卫健局、区农业农村局等分工负责

(四)强化办学基础保障。超常规抢抓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机遇,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培育更多规上企业,创造更多就业岗位鼓励引导企业、社会参与职业学校办学,构建多元投入格局。积极落实好经费投入、教师补充和结构调整等支持政策,打造特色品牌专业或专业群,补齐职业教育发展短板。改革用人体制,建立一支适应市场发展需要的领导、教师队伍。以现有职教资源为基础,全面提升办学条件,提高专业建设和现代化管理水平,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职业教育资源和终身学习需求。(区发改局、区财政局、区人社局、区教体局等分工负责

(五)健全现代职教体系。以满足人民群众终身学习需求和服务学生全面发展为主,加强和改进终身教育体系建设,加强政府、企业、社区和学校各方合作,统筹推进涵盖学校教育、文化艺术培训、农民转岗培训、职工岗位培训、社会生活教育、老年教育等终身教育体系建设,以区职教中心为龙头,搭建一批全民终身学习平台。落实全省“职教高考”改革任务,深入推进中、高职联合办学,一职中专至少与市内外3所以上省级示范性高职开展“32”等多种形式联合办学,中职毕业生升入高职、应用型本科学校的比例逐年提高。落实学段衔接贯通、高中教育横向融通、区域职教协同连通等各项要求,畅通技术技能人才成长成才渠道。(区教体局、区人社局等分工负责)

三、全力推进改革提升职教办学水平

(六)巩固中等职业教育基础地位。落实政府责任,优化高中阶段教育结构,逐步执行高中阶段职普招生大体相当要求,将中职学校(含技工学校)纳入高中阶段统一招生,实现高中阶段职普教育协调发展。探索企业及社会力量专业共建等投入机制,多渠道统筹资金支持职业教育,使中职教育成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和类型教育的稳固基石。(区教体局、区人社局等分工负责)

(七)支持高等职业教育发展。支持区内高职学校、本科学校建设一流专业和开展科技研发,促进科研成果转化,提升重点专业核心竞争力。加大区属中职学校与各高职学校联合办学力度,努力实现区域内职业教育体系内部贯通。继续深化产教融合,联合行业、企业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核心课程和教学标准、实习实训条件建设标准等。支持区内外优质高职学校与企业、社区和学校各方合作,搭建多种形式的终身学习平台和产学研基地,推进终身教育科学协调可持续发展。(区教体局、区人社局、区财政局、区发改局等分工负责)

(八)推进职业教育“三教”改革。严格职教师资选聘标准,落实企业实践锻炼制度,加强在职顶岗培训。结合实践更新教学内容、完善教学大纲、编写或开发教材,创新编制专业课和实践课新型活页式、工作手册式教材,便于结合课堂和生产实践及时记录新工艺、新变化,更新教材教法。根据专业设置,开展校企“双向进入,交叉任职”,落实职业学校领导、教师每5年必须累计不少于6个月到企业或生产服务一线进行实践活动。(区教体局、区人社局、区财政局等分工负责)

(九)多形式开展社会教育培训。围绕产业发展和社会创新创业需求,鼓励创办不同类型的社区教育和老年教育机构,积极发展和规范社会培训。鼓励职业学校承接市、县区和企业等培训项目,面向全社会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活动。从2020年起,全面启动“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工作,联合普通中小学开展职业启蒙和体验,分学段、针对性开展劳动实践教育。(区人社局、区财政局、区农业农村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区教体局等分工负责)

(十)做强区属一职中专。一是推进校区迁建,提升办学条件。按照适度超前、学训结合、服务经济、科学规划的思路做好一职中专迁建工程,积极争取国家中职办学能力提升项目资金、引入校企专业共建、争取市级统筹和区级配套补助资金等多种渠道,确保如期建成并投用;二是加强队伍建设,适应发展要求。改革用人体制和机制,选聘具有企业管理履历、市场营销经验、熟练技能的企业领导及一线技术人员,充实职业教育干部教师队伍,提高“双师型”教师比例;三是打造品牌专业,提升专业影响力。按照“四个在汉中”发展规划及市场需求,加快专业设置调整,集中人力财力围绕学前教育专业集群、智能智造专业集群、社会服务专业集群,打造过硬的品牌专业,促进教育链、就业链和产业链的有机衔接。四是长班短训结合,扩大办学规模。树立开放办学理念,采取长短结合、学制灵活的办学机制,面向社会积极动员初高中毕业“两后生”、在岗临聘人员、下岗工人、待岗青年、退伍军人、高素质农民等接受职业教育。短期职业教育年培训人数达到600人以上,办学质量省市领先,企业社会认可度高。(区发改局、区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局汉台分局、区教体局等分工负责)

四、深化产教融合推进校企合作

(十一)围绕产业调整优化专业。加强职业技能人才供需研究,鼓励职业学校紧盯市场需求,服务市域经济社会发展,依据自身特点和人才培养需要,主动与具备条件的企业开展合作,开设家政、健康、医养、文旅、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交叉学科和新兴学科专业,促进教育链与产业链有机衔接。鼓励行业企业结合发展需求,与职业学校共建物流会展、医学护理、航空制造、旅游餐饮等产业集群紧缺专业,推动职业学校学科结构不断优化。定期开展区内、市内、省内、国内行业人才需求预测,指导职教中心围绕国家专业建设标准,建设优质专业,为全区装备制造、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医养业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区教体局、区农业农村局、区商务局等分工负责)

(十二)建设校企协同合作平台。大力推进校企合作,建成汽车运用与维修、学前教育、航空服务等一批特色精品专业。与区内外企业建立稳定校企合作关系。建设一批教育科研实训实验基地,立足实用技术进行创新突破,鼓励在企业进行实践教育。推进产学研用结合,建成一批具有鲜明特色研究服务平台,全面提升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区教体局、区发改局、区经贸局、区农业农村局、区商务局、高新区管委会等分工负责)

(十三)提升校企协同育人质量。联合普通中小学开展职业启蒙、职业体验。建成汉中市青少年教育实践基地,发挥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作用,分学段、分领域,针对性开展学工、学农、学军研学教育实践活动;落实企业职工培训制度,足额提取教育培训经费,鼓励企业向职业学校购买培训服务,大力开展企业在岗职工、退役军人、进城务工人员和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活动,支持和鼓励退役军人复学或进入职业学校接受学历教育和培训;打造23个“待遇好、规模大、名气响”的学生顶岗实习实训基地,培养汉台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各类人才,评选“汉台工匠”,“汉台技工”,树立技能强区典型。(区教体局、区发改局、区经贸局、区农业农村局、区商务局、高新区管委会等分工负责)

五、严格落实职业教育发展保障机制

(十四)推行正确用人、用工导向。完善职业准入制度,择优选任有职业精神和领导力的人担任职业学校校长,提升学校治理能力。推动职业学校毕业生在落户、就业、招聘等方面与同等学历毕业生享受同等待遇。区政府定期举办招聘会,鼓励驻汉企业优先录用职业学校毕业生。逐步提高职业教育教师工作待遇和职称评审比例,鼓励企业职务职级晋升和工资分配向生产一线岗位和技能人才倾斜。(区人社局、区财政局、区经贸局、区教体局等分工负责)

(十五)加强“双师型”队伍建设。进一步优化“双师型”师资配置,到2023年,双师型教师不低于专任教师的30%。逐步建立完善总量控制、动态调整、自主聘用、能进能出的新型教师管理新机制,落实公办职业学校聘用专业教师选人用人自主权,具有3年以上企业工作经历并具有高职以上学历的专业技术人员、特殊高技能人才可适当放宽学历要求。加强在职教师培训,以汉台区职教中心为主阵地,实施师资培训计划,落实5年一周期全员轮训。引导职业学校教师教学与实践紧密结合,设立校企双向交流协作实践岗位,落实职业学校教师每年至少1个月的企业实践制度,并作为职称评审的必备条件。(区委编办、区教体局、区人社局、区财政局等分工负责)

(十六)整合资源赋能职教中心。建立健全区职教中心组织机构,选优配强领导班子,补足人员编制,发挥全区职业教育统筹协调、业务指导职能;整合政府各部门培训资源,将人社、教育、农业、卫生、科技、扶贫等资源、资金、项目全面整合,统一注入职教中心平台,与中高职、应用型本科职业教育形成长短结合的发展格局;制定培训计划,组织专业技型师资团队,开展送职教下镇办、进社区授课活动,满足全民终身学习的需求;指导镇办、社区开展职业教育培训及社区教育,培育学习型党政机关、学习型社区,评选百姓学习之星,打造终身教育学习品牌,创建陕西省社区教育示范区,推动全民终身学习广泛开展。(区教体局区人社局区发改局、区农业农村局、区扶贫办各镇办等分工负责

(十七)健全财政投入稳定增长机制。严格执行陕西省中职学校生均拨款制度,并根据发展需要和财力逐步提高财政拨款保障水平。落实教育附加费30%用于职业教育的政策,新增教育经费要向职业教育倾斜,支持职业学校硬件提升、专业建设、“双师型”教师培育、社区教育中心创建等工作。推进全民终身学习,按照常住人口每人每年2的标准,将社区教育经费列入财政预算,2021年创建省级社区教育示范区”。(区财政局、区教体局、区发改局、各镇办等分工负责)

(十八)开展职教专项督导考核。按照《中等职业学校设置标准》和《陕西省中等职业学校办学条件达标工作方案》、《陕西省中等职业学校教学工作基本要求》,以及本实施方案确定的发展目标和工作任务,区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将高中阶段招生职普比、校长队伍和“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等进行专项督导。(区教育督导委员会、区教体局、区考核办等分工负责)

六、切实加强职教改革的组织领导

(十九)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区委、区政府全面加强对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组织与领导,负责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各项工作落实。充分发挥党组织在职业学校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认真抓好思想政治和德育教育工作,坚持传技、授业与育人相统一,努力实现职业技能和职业精神培养双提升。(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十)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建立职业教育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区政府办、区发改局、区教体局、区财政局、区人社局、区农业农村局、区经贸局、区扶贫办、区税务局等为成员单位,每年召开1次职业教育联席会议,统筹协调解决职业教育改革发展难题,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加大职业教育和技能人才作用的宣传力度,开展“汉台工匠”“汉台技工”评选表彰,着力营造尊重、重视技能人才的良好社会氛围。(区政府各相关部门分工按职责负责)


文件解读链接:解读《关于深化改革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现代化发展的实施方案》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