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区行政审批局解读:汉台区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工作落实方案

一、起草的背景和意义

开展“证照分离”改革,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对于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关系、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具有重大意义。为全面巩固汉台区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成果,进一步厘清政府与市场关系,全面改革审批方式,精简涉企证照,加强事中事后综合监管,创新政府管理方式,进一步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市场准入环境,充分释放市场活力,助力我区营商环境建设再上新台阶,区审批局代区政府草拟了《汉台区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工作落实方案审议稿)》。

二、起草的过程

工作落实方案》的起草深入参考了《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实施方案的通知》(陕政发2021〕10)及《汉中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工作落实方案的通知》(汉政发2021〕8)文件精神,并认真梳理形成《中央和地方层面设定的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改革汉台区实施清单(2021年版)》其中直接取消涉及县区审批权限事项8项,审批改为备案涉及县区审批权限事项5项,告知承诺制涉及县区审批权限事项12项,优化审批服务涉及县区审批权限事项48项。

初稿形成后,书面征求了区住建、教体、卫健、林业18部门意见,收集9家部门的书面反馈均无修改意见

三、《工作落实方案》的主要内容

一是改革目标今年年底前,实现清单之外,一律不得限制企业进入相关行业开展经营;力争2022年年底前,建立简约高效、公正透明、宽进严管的行业准营规则,大幅提高市场主体办事便利度和可预期性。

二是主要任务包含3部分内容:(一)实行清单动态管理清单中,直接取消8项,审批改备案5项,告知承诺12项,优化审批服务48项,同时根据上级要求实行动态调整更新。(二)全面认领改革任务。区级各主管部门按照审批层级、部门单位职责及分类改革措施,主动认领和履行审批与监管职责。(三)分类扎实推进改革。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革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等4种方式分类推进审批制度改革。

三是配套措施。配套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推进信息归集运用、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等3类措施,着力破解“准入不准营”难题,简化审批手续,做好审批和监管的有效衔接,从事前审批向强化事中事后监管转变,加强综合监管。

四是工作要求。包含组织领导、工作落实、宣传培训3个方面,进一步明确部门职责,营造证照分离改革良好氛围


解读文件原文链接:汉台区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工作落实方案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