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区教体局解读:汉台区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实施方案


一、方案起草背景意义

普通高中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人才培养中起着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办好普通高中教育,对于巩固义务教育普及成果、增强高等教育发展后劲和提高国民整体素质具有重要意义。

二、方案起草依据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围绕立德树人设计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等,并强调要促进普通高中多样化有特色发展,这为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同时,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制订出台相关政策措施,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依据汉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的《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实施办法》,汉台区教体局作为牵头负责部门组建了起草工作小组,结合我区实际情况,在充分征求相关部门意见的基础上,起草了《汉台区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实施方案》。

三、方案拟解决的问题

近年来,我区全面落实普职6:4要求,普通高中教育快速发展,普及水平高中阶段毛入学率显著提升。普通高中教育的整体办学水平也得到了逐步提升,已经进入到以内涵发展、提高质量为重点的发展新阶段。但是,当前普通高中教育还存在着素质教育实施不全面、高中办学特色不明显、教育质量竞争优势不足等问题客观存在特别是高考综合改革提出要实行“两依据、一参考”的录取模式,对普通高中学生选课走班、教学组织、综合素质评价等提出了新要求。这些新任务迫切需要通过深化改革,着力破解当前面临的体制机制性障碍,确保各项改革能够有效衔接、协同推进。

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明确部门分工相关部门协同推进,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四、意见征求情况

   9月上旬初稿形成后,先后征求了高中学校、区招办、教研室及内设股室意见。9月下旬,区教体局党组会议进行了研究讨论,并进行了修改完善。10月初,区教体局将修改后的《实施方案》分别送区委编办、区发改局、市自然资源局汉台分局、住建局、财政局、人社局书面征求意见。区发改局、区委编办提出了修改意见,其余部门反馈无意见。区教体局采纳了区发改局、区委编办的修改意见。


  解读文件原文链接:汉台区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实施方案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