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区卫生健康局解读:推进健康汉台行动实施方案

深入实施健康中国建设战略,推进健康汉台建设,根据《汉中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健康汉中行动的实施意见》《中共汉中市汉台区委办公室汉中市汉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医养在汉台”三年滚动计划(2020-2022年)〉的通知》和中共汉中市汉台区委汉中市汉台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健康汉台2030”规划纲要〉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制定关于推进健康汉台行动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一、方案出台背景和目的意义

贯彻党的十九大作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20197月,国务院下发《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国发〔201913号),成立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制定了《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20203月省政府下发了《陕西省关于推进健康陕西行动的实施意见》,汉中市政府于202010月下发了《关于推进健康汉中行动的实施意见》。为落实中央、省、市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汉台实际,起草编制了《关于推进健康汉台行动的实施意见》通过实施一批重大行动,普及健康生活、建设健康环境、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发展健康产业,积极构建大卫生大健康格局,全方位、全周期维护和保障人民健康,显著提升群众健康水平。

二、总体目标

2022年,全区健康优先的制度设计和政策体系基本建立,人民健康素养水平持续提高,绿色安全的健康环境基本形成,医养体系基本形成,健康生活方式加快推广,重点人群健康状况显著改善,居民主要健康指标明显提升。

2030年,全区健康优先的制度设计和政策体系更加完善,健康生活方式全面普及,人民更加健康长寿,环境更加健康优美,健康产业繁荣发展,医养体系全业态覆盖,各项健康指标大幅提升。

三、主要内容

第一部分是重大行动内容:涉及全方位干预健康影响因素、维护全生命周期健康、防控重大疾病3大方面的18项专项行动。1.围绕全方位干预健康影响因素实施大行动。主要包括: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合理膳食行动、全民健身行动、控烟限酒行动、心理健康促进行动、健康环境促进行动等专项行动。2.围绕维护全生命周期健康实施大行动。主要包括:妇幼健康促进行动、青少年健康促进行动、老年健康促进行动、职业健康保护行动、残疾预防健康行动、中医药健康促进行动等专项行动。3.围绕防控重大疾病实施大行动。主要包括:重点慢性病防治行动、传染病防控行动、地方病防控行动第二部分是组织实施:

1.加强组织领导。各部门通力合作、各负其责、细化措施,全面推进健康汉台行动。

2.健全工作体系。充实健康汉台建设工作委员会,加大政府投入,建立健全稳定的经费保障机制。

3.营造社会氛围。多形式、多渠道、全方位宣传健康汉台行动,营造社会共识和良好氛围。

4.完善监测评估。建立监测评价机制,根据监测情况,完善各专项行动。

四、意见征求情况

“推进健康汉台行动的实施意见“拟定后,区卫健局向健康汉台建设工作委员会38个成员单位发送了征求意见函,并按照修改意见对文件进行了修改。

 解读文件原文链接:推进健康汉台行动实施方案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