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汉台区税务局:用法治思维化解税费争议

走进国家税务总局汉中市汉台区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税费咨询调解室”,调解员梁永峰正在向纳税人张先生就一笔退税争议问题进行解答,看着整理好的政策依据和计算结果,张先生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这是汉台区税务局办理涉税争议调解工作的一个缩影,也是发挥“枫桥式”税务局专家团队优势的真实写照。目前,该团队共有内外部专家60人,其中内部专家54人,外部专家6人;创建了1个区局税费争议咨询调解中心,7个分局税费争议咨询调解室,1个税费争议咨询调解个人工作室。“枫桥式”税务局建成以来,已受理政策咨询3000多笔,调解各类税费争议30余起,“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征纳更和谐”的税费矛盾争议化解新局面初步形成。

“对症下药”分类化解

汉中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为方便公司业务员佣金收入代开发票,按照《委托代征管理办法》与汉台区税务局签订了税收委托代征协议,按期代征业务员佣金收入产生的税款,代征税款结报后由汉台区税务局统一开具佣金收入发票。因公司财务人员疏忽,导致2019年3月佣金收入申报后未及时结报税款并开具发票,后因公司财务人员更换,直到2023年5月份发现后才结缴了该笔税款,但因超期结缴产生了违约金,该公司对产生的违约金存有异议。针对该情况,汉台区税务局调解中心专家团队约谈了公司财务负责人,为其讲解了《委托代征管理办法》及《征管法》相关条款,并告知其税款及违约金产生的原因。经调解,纳税人在了解到相关税务规定后,表示将依法依规做好委托代征工作,并及时缴纳了违约金。

自“枫桥式”税务局创建以来,汉台区税务局结合辖区实际情况,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建设新路径,先后制定了《汉台区税务局“枫桥式”税务局实施方案》《汉台区税务局税费争议分级分类管理制度》等一系列制度规范,“对症下药”推出了“三防三治”具体措施,即“治未病、防矛盾发生”,税收执法工作中侧重规范执法、优质服务和轻微矛盾调解;“治轻病、防矛盾扩大”,税务分局税费争议调解室侧重处理事实清楚、争议较小的矛盾;“治重病、防矛盾升级”,区局税费争议调解中心侧重处理问题突出、争议复杂的矛盾。同时,建立调解台账,及时跟踪回访处理结果,了解调解协议履行情况,定期开展调解效果评估,听取当事人的意见和建议,开展“人性化”调解,获得了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管家先行”源头化解

相较于“矛盾不上交”,通过优质服务从源头避免矛盾更为根本。汉台区税务局在运用“枫桥经验”化解矛盾的同时,结合“税务管家”团队优势,不断延伸服务“触角”,优化服务功能,将“枫桥经验”落实到税费优惠的方方面面。

说起汉台区税务局“税务管家”团队,汉中市万利航空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竖起了大拇指,作为汉中市航空产业链“税务管家”服务站的服务队成员,汉台区税务局承担着全市航空产业链近三分之一的“税务管家”工作任务。“近年来,汉台区‘税务管家’服务团队定期来企业问需解难,为我们量身定制服务方案,加之政策红利的持续释放给足了我们底气,让我们更有信心抓创新、抓研发、抓发展。”在税务管家送政策上门时,万利航空财务经理丛卫国说道。

据了解,汉台区税务局建立了全流程、精准化、管家式的重点项目服务机制,围绕重点项目立项、开工、结算等不同发展阶段提供“全环节、全周期”的“一对一”服务,并从企业开办登记、政策辅导、便捷办税等方面确定服务事项,快速响应企业需求,助推建设项目进度。此外,“税务管家”服务队还及时提醒涉税风险,推动矛盾“源头化解”,助力企业平稳健康发展。

“云上会诊”多元化解

“我明明去年一年都在外地打工,但以前供职的公司每个月还在给我申报个税,导致今年汇算清缴时多交了很多钱。在拨打了汉台区纳税服务小呼中心热线后,很快就接到了税务局调解员的电话,在他们的耐心帮助下,问题终于得到了解决。”赵先生对线上调解效率表示非常满意。

除了“线下”调解外,汉台区税务局聚焦执法“痛点”“堵点”,倾力打造“云上直播间”和“税收云课堂”,充分发挥平台优势进行远程“云调解”,开展远程咨询辅导、实时预警预测、在线处理争议等服务,实现“线上平台”与“线下基地”同步化运转,对涉税涉费矛盾争议做到预防在末梢、化解在起始、消灭在萌芽。

“开通‘线上’税费争议调解,是探索新时代税费争议化解渠道的有益尝试,符合税费服务方式转型升级需要,有利于更好地保障纳税人缴费人权益,也是提升基层税收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的有效途径。下一步,我们将以税费争议咨询调解中心为纽带,以税务法治文化建设为突破,以税收法治教育基地为依托,全力构建税收法律服务架构支撑税收现代化治理综合体建设,为税收法治现代化建设贡献汉台税务力量。”区局党委书记、局长薛斌表示。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