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汉中市汉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3年二季度区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检查结果的通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工作部门,各分局,直属事业单位:

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和市政府办公室对政务公开暨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的相关要求,2023年第季度,区政府办公室定期对区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运行情况进行了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区政府办公室主要从政府网站栏目和政务新媒体更新、依申请公开暨网上信件办理、问题整改等方面进行了检查评估。总体来看,大部分镇(街道)和部门单位都能按照省市和我关于加强政务公开工作、规范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运行管理的制度要求,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工作措施、强化监管维护,常态化做好信息更新、问题整改等工作,充分发挥了宣传主阵地作用。其中,汉中路街道办事处东关街道办事处、宗营镇3个镇(街道)教体局、医疗保障局、行政审批局等3个部门工作完成情况较好。

二、存在问题

(一网站信息公开目录更新不及时东大街办事处、七里办事处、龙江办事处、交通运输局、司法局、经济贸易局等部分单位领导栏目未及时更新。

(二)区长信箱办理回复不及时:个别单位受理信件不及时,导致信件超期办理。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承办信件《东润枫景小区多层单元门前道路塌陷、路面开裂,影响楼房基础问题》、交通运输局承办信件《众联驾校教练赵骗钱拒不退还》河东店镇承办信件《石门社区太阳能热水器大风刮落悬挂楼顶,物业不作为,安全隐患何时解除》承办不够及时,导致超期办理。

(三)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

截至530日,全区在国务院政务新媒体登记备案系统中备案政务新媒体账号共计47其中微信公众号账号34个,新浪微博账号5个,今日头条账号3个,抖音短视频账号2个,微信小程序3个。二季度关停政务新媒体2个,分别为汉中环卫微信公众号和公安汉台分局出入境微信公众号。

1、信息内容表述不规范、部分错敏信息高频出现。如:“截止目前”“党的‘二十大’”“社会主义法制”“《党章》”等。检查统计发现季度政务新媒体出错较多的账号有东大街街道办事处幸福东大”微信公众号、徐望镇政府汉台徐望”微信公众号。

2、未严格按照《陕西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管理细则》规定,落实本单位政务新媒体开设、变更、注销关停逐级报备程序。如:公安汉台分局出入境微信公众号,关停注销未向区政府办公室报备。

三、工作要求

一要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各镇(街道)、各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和政务新媒体监管工作,认真落实政务新媒体开设、变更、关停注销逐级报备等程序,按照“谁开办、谁负责”原则,严格履行主办单位责任,建立健全专人负责、信息发布审核、读网值班等工作制度,不断提升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的内容建设和服务能力。原则上一个单位保留运行好一个政务新媒体公众号,确无能力维护、长期未更新信息的僵尸账号,要及时申请注销关停。二要持续加大公开力度。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持续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力度,抓好政策解读、群众关切回应和区长信箱办理,提高阳光政务服务水平。三要严格内容审核发布。按照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相关规定,参照本单位公文制作签发流程,坚持分类审核、“三审三校”、先审后发,认真做好信息审核发布工作。单位分管领导和业务人员要加强学习,对每天全市检查反馈的错误信息进行针对性学习,杜绝出现错敏信息、严重表述错误、重复错误等问题。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