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汉中市汉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2年“区长信箱”来信办理情况及四季度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工作部门,各分局:

政务新媒体和“区长信箱”是全区各单位落实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力抓手,对于增强政民互动和展现政府形象具有重要意义。2022年,区政府办公室严格落实上级有关要求,持续做好全区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日常监管和“区长信箱”来信办理工作,现将全年工作情况通报如下:

一、“区长信箱”来信办理情况

2022年全年区政府网站“区长信箱”共收到群众来信354件,其中“领导信箱”栏目182件,“投诉咨询”栏目172件,数量较2021年增长22.9%从办理单位看,区政府办公室直接办理112件,占比31.6%,转各部门办理144件,占比40.7%,转各镇、各街道办事处办理98件,占比27.7%。从来信内容看,群众反映较多的依次为政策咨询(85件)、疫情防控76件)、环境噪声污染32件)、物业管理(29件)、道路交通(28件)、社会保障(19件)等。

目前,信件交办、结果反馈和审核评价均全部通过汉台区智慧督查系统在线完成。大部分单位能够准确把握群众来信诉求,通过调查核实研究,提出具体解决方案,及时准确反馈结果。但也存在以下几点问题:

(一)按期办结率有待提高。个别单位对信件办理工作不够重视,未按要求及时回复暂时无法办结或者不属于本单位办理的信件,造成信件多次转办后整体办结时限超期。

(二)办理实效需要加强。部分承办单位信件回复不及时,对于明显急切的信件也按照办结时限进行回复;个别承诺计划期限解决的事项答复后未跟踪后续情况,致使群众合理诉求未得到根本解决,从而多次反映相同问题。

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监管检查情况

目前,全区所有行政机关、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及其内设机构开设政务新媒体账号共计49个,其中微信公众号账号36个,新浪微博账号5个,今日头条账号3个,抖音短视频账号2个,微信小程序3个。所有账号均已采集实名制信息填报至陕西省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监管平台进行实时监管,2022全年累计关停注销各类政务新媒体账号3个。

四季度检查政务新媒体存在以下问题:(一)“汉台科技”微信公众号、“汉台城市管理”、“汉台徐望”今日头条账号、“市生态环境局汉台分局”、“汉台公安”新浪微博,在多次检查时间点前2周内未更新。(二)未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制度,稿件中出现了严重错误表述和错别字,“汉台区东大街街道办事处”微信公众号多次出现“《党章》”严重错误表述。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强化思想认识,规范工作流程。各单位要规范政务新媒体更新运维,严格落实内容审核制度,切实提高发布内容质量。要明确专人每天定时登录智慧督查系统,及时签收、办理、反馈督办信件。

)夯实管理基础,提高工作效率。强化政务新媒体开办、注销等管理机制,对于无力维护的新媒体账号坚决关停注销。账号开办、信息变更和关停注销要及时向区政府办公室报备。区长信箱简单咨询类信件的办结时限为5个工作日,对于确有特殊情况无法办结的要及时履行报备程序,申请延期办结。

汉中市汉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15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