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汉中市汉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2年一季度区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检查结果的通报

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工作部门,各分局,直属事业单位:

2022年一季度,区政府办公室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要求,定期对区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运行情况进行了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情况

一季度,区政府办公室开展了政府网站个人隐私保护情况专项检查,重点对涉及个人身份证号、手机号、银行卡号等隐私信息进行了检查清理;进行日常错别字检查8次,发现错别字28处,均已在提醒后完成整改。

截至331日,全区在国务院政务新媒体登记备案系统中已备案政务新媒体账号70个,其中保持正常运行的49个,已成功关停注销21个。账号类型主要有四种,其中微信公众号账号36个,新浪微博账号6个,今日头条账号3个,抖音短视频账号2个,微信小程序2个。其中“汉台教体”微信公众号、“汉台公安”微信公众号发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群众广泛知晓或参与的原创内容较多。“汉台反诈”抖音短视频、“汉台区政务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汉台区医疗保障局”微信公众号注重运用公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政策解读、活动介绍,丰富了政务新媒体内容的表现形式,提升了政策宣传解读效果。

存在问题

政府网站方面:一是检查发现个别单位在发布公示公告时,表格制发不够规范,未遵循最少化原则个人身份证号、手机号、银行卡号未进行模糊处理。二是错别字检查中,发现市生态环境局汉台分局多个公开发布的行业文书中存在严重错误表述。

政务新媒体方面:一是信息更新不及时。“汉台信访”微信公众号、“武乡关注”新浪微博、“汉台徐望”今日头条,多次检查时间点前2周内更新。二是个别政务新媒体发布原创内容较少,多为转发信息。三是个别单位在关停注销新媒体账号后,没有及时向区政府办公室报备。

、工作要求

(一)规范政务新媒体开设和管理工作。各单位开设、变更、关停、注销政务新媒体要主动向区政府办公室报备纳入国办登记备案系统。主办单位发生变化的,要及时将注销或变更账号信息向社会公告。对未经报备批准擅自设立政务新媒体的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上报纪委监委严肃处理。

(二)加强功能建设,提升服务效能。各单位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开发设计实用简便的服务功能,切实发挥政务公开新平台作用,引导群众有序参与公共管理、公共服务。对于群众关注度低、利用率低和确实无力维护的账号,要及时进行整合注销。

(三)加强发布审核,确保内容安全。各单位要严格坚持信息分级分类审核、先审后发,严把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确保发布信息准确无误,杜绝出现严重错误表述及泄露个人信息的情况。

汉中市汉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46

抄送:区委网信办。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