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公安汉台分局推进矛盾纠纷排查化解

公安汉台分局针对各类突出矛盾纠纷,在“点”上全面排查,在“线”上分类化解,在“面”上源头预防,全力开展矛盾纠纷大走访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夏季行动期间,该局共排查矛盾纠纷416起,化解402起,移交其他部门14起,有效防止各类矛盾纠纷变大,确保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

紧盯三个点,全面排查知底数。坚持党委和政府主导,压实镇(街道)工作责任,组织村(社区)干部开展以防矛盾纠纷、防治安灾害事故等为主题的群众性宣传12场次,及时掌握矛盾纠纷信息186条,并逐一建档登记,实行包案清单、销号化解,防止矛盾升级。该局定期梳理研判夏季行动以来的重复警情、投诉、举报,挖掘背后潜在的复杂矛盾纠纷,尤其针对家庭、感情、邻里、债务等易引发案(事)件的纠纷,予以重点关注和深度排查,切实摸清底数。行动以来,共摸排涉稳矛盾纠纷89起。公安汉台分局扎实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加强警民沟通交流,及时收集掌握矛盾纠纷隐患127起,通过说理执法、教育引导,帮助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增进了警民关系,确保矛盾纠纷化解底数清、情况明、信息灵。

紧扣三条线,分类化解亮招数。公安+司法联动化解,按照公调对接和司法调解要求,建立健全派出所、司法所联动协作机制,对小额民间借贷、轻微人身损害、感情纠纷等重点矛盾纠纷,实行联动排查、化解、稳控。行动开展以来,各派出所联合司法所化解矛盾纠纷35起。公安+村社联动化解。针对合同、生产经营等明确导向的纠纷,准确判断当事人利益诉求点,依靠村(社区)干部力量,发挥其人、地、事、关系网优势,强化民警和村(社区)干部联动调处,及时化解矛盾纠纷47起。公安+部门联动化解。在应对涉众类紧急矛盾纠纷时,根据每起矛盾纠纷类型,采取相关职能部门提前介入、共同参与的方式,提高化解成功率。行动开展以来,公安汉台分局联合民政、住建、城市管理等部门有效化解矛盾纠纷12起。

紧抓三个面,源头预防稳变数,面向问题“回头看”。对每起矛盾纠纷及时做好回访,跟踪督导调解协议的履行情况,及时掌握群众思想动态,对前期移交相关部门调处的14起矛盾纠纷,主动做好协调工作,防止反复,不断提升矛盾纠纷源头化解能力。面向部门建机制。坚持底线思维、源头治理,推动党委、政府和部门参与配合,实行隐患问题联排、矛盾纠纷联调,全力化解管控各类矛盾。做到小事不出村(社区)、矛盾不上交。行动期间,分局排查化解婚姻家庭、邻里关系、债务纠纷165起。面向热点“动员调”。该局常态化开展线上巡查,重点关注利益受损、案件事故等热点问题,动员小区物业、楼长、行业场所负责人、社区治安志愿者等力量,开展点对点、面对面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做到发现早、核实快、处置快。至目前,共排查敏感热点纠纷4起,均会同群防群治力量成功化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