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汉台区人民法院强化基层法庭建设

汉台区人民法院贯彻落实上级法院和市委常委会关于加强人民法庭建设工作的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固树立新时代人民法庭工作理念,积极推进人民法庭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切实提升为基层人民群众服务的能力和水平,推动新时代人民法院高质量发展。

组织领导责任化,切实解决法庭建设中的难题

切实把人民法庭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优化法庭布局,制定人民法庭建设规划,明确目标,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加强工作调度,切实协调解决人民法庭建设中的难题。2022年4月7日武乡、铺镇两个基层法庭开工建设,8月接受全市人民法庭建设推进会现场观摩,11月建设完成。2022年7月5日七里人民法庭搬迁投入使用。2022年11月3日鑫源人民法庭开工建设。基层法庭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建设标准示范化,让群众充分感受司法的智能便捷

严格落实人民法庭建设标准要求,打造智慧云上法庭,实现在线阅卷、远程开庭、庭审直播、电子签章等智能化审判功能。设置远程柜台服务机,实现自助立案查询、诉讼材料上传、法律文书自取和在线申请调解等便民服务功能,切实做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同时,利用庭院围墙、法庭大厅、走廊、接待室等公共区域,打造“文化长廊”、“文化墙”,设置法律名言警句,配备文体设施缓解干警工作压力。

创新功能亮点化,打造为民利民便民新路径

创新功能亮点化,打造为民利民便民新路径。推动专业法庭建设,创建特色法庭品牌亮点,探索构建以人民法庭为主、调解室、工作站为辅、巡回审判为补充的法庭诉讼服务网络新格局。西郊人民法庭打通创新网格化区域调解体系,被省高院授予首批示范法庭、枫桥法庭。家事审判庭与区妇联联合建立婚调委,成立木兰姐姐工作室。七里少年法庭与区妇联联合建立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不断开辟司法为民利民便民新路径。

下一步,汉台区人民法院将继续加大人民法庭标准化建设力度,以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司法需求为目的,全域打造功能齐全、服务便民的科技化、标准化、示范化人民法庭。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