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发挥市场监管职能 助力法治政府建设

 法治政府建设是现代化国家政治文明的重要标志,是实现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区市场监管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市县法治政府建设示范指标体系(2021版)》三级指标,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助力推进我区法治政府建设。

按照能力作风建设年的要求,该局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列为党组理论学习重要内容,组织开展干部职工法治培训,利用学习强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络学院等平台,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

依托法治政府创建工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开展涉企乱收费、乱摊派、乱检查、乱罚款专项整治,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建章立制,通过制定、修订执法办案有关制度,累计制俢定执法制度性文件10余件,不断提升案件办理质量,今年办理市场监管一般程序案件59件,切实维护市场秩序。

持续加大法治宣传力度,按“谁执法谁普法”原则,充分利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质量月、电梯安全宣传周、医疗器械宣传周、食品安全宣传周等活动开展法律宣传、以案释法等综合法治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法治化氛围。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