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关于做好秋冬季安全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镇办,各专业委员会办公室及相关成员单位:

当前,正值秋冬季,低温、霜冻、雨雪等极端天气极易发生。按照历年安全生产事故发生规律,秋冬季进入企业安全生产旺季,加之疫情因素叠加影响,安全生产进入易发高发期。同时,用火用电频率增加,火灾风险加大。现已进入森林防火期,为做好秋冬季安全生产工作带来较大挑战。为准确把握安全生产规律,有效防范遏制各类事故,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现就做好秋冬季节安全生产工作紧急通知如下:

一、树牢发展理念,强化责任落实

各镇办,各专业委员会办公室及相关成员单位要充分认识当前时段安全风险的特殊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牢牢守住安全底线,把保障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要针对各类企业生产、项目建设特点,加强分析研判,切实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深入分析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和潜在的安全风险隐患,及早研究部署,有针对性制定安全防范措施。要进一步落实部门监管责任,督促企业落实企业主体责任,领导干部要亲力亲为,带头深入一线开展督查检查,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坚决遏制事故发生。

二、紧盯重点领域,加强行业监管

要进一步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依法打击各类违法违规生产经营活动。

(一)危险化学品专委会。按照《汉台区危险化学品行业安全生产百日行业方案》和汉台区醇基燃料安全专项整治方案》工作要求,重点排查整治油库、老旧装置、重大危险源等安全风险专项治理措施的落实情况;整治餐饮场所醇基燃料供应、运输和使用安全隐患;督促醇基燃料从业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消除安全隐患;严厉打击非法建设、生产、经营、储存危险化学品的行为,发现一处关闭取缔一处,对已经关闭的小化工死灰复燃擅自复产的要坚决打击取缔

  (二)道路交通专委会。一是要针对非法违法营运行为、公路交通安全设施不健全、酒驾醉驾、以及车辆翻车落水事故多发等突出问题,开展非法违法道路运输等行为持续开展专项整治,巩固提升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健全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机制,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力量,提升农村道路本质安全水平。

(三)消防安全专委会。对高层建筑、大型综合体建筑、大型批发集贸市场、物流仓储等区域开展大检查,重点排查是否存在消防设施缺失损坏和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堵塞封闭、安全应急保障不到位、人员密集场所避难逃生设施配备不全等问题,确保生命通道安全畅通。加强对学校、商场、宾馆饭店、医院、养老机构、文化娱乐场所(电影院、KTV、网吧等)、大型商场、超市、宗教活动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检查频次。加强对城镇居民防火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

(四)建设工程专委会。要严查各类违法转包、分包和挂靠资质等突出问题,强化高处坠落、起重机械、触电、脚手架等防范措施的落实,严格制定并落实高大模板支撑体系、高大桥梁及高边坡等危险性较大工程施工安全防范措施,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加大高处作业、起重机械、高支模、深基坑等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力度,依法打击建筑市场违法违规行为。

(五)特种设备专委会。要针对特种设备超期未检、维护保养不到位、老旧设备年久失修、安全附件不全等突出问题,持续开展特种设备生产、使用、检验检测行为专项治理。要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推进特种设备企业自查行动,强化基层一线执法监督检查。节前要加强对大型游乐设施安全隐患排查,严格使用登记和日常维修保养。

(六)文化旅游专委会。要加强游览游乐等项目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要督促落实旅游经营单位安全生产责任,建立健全应急预案并实施演练,落实安全警示提示牌等安全防范措施,配齐安全管理人员和应急救援装备,加强对重点环节和部位的管理,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  

(七)其他重点专委会。要加强烟花爆竹、工矿商贸、农村自建房屋、校园安全等安全管理,严格落实各项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措施。同时,加强对教育、卫健、供电、供气、供水等行业领域的安全检查,确保安全稳定。

(八)各镇(街道)和行业部门。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经济发展和安全生产工作,认真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认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和“安全生产百日行动”收官,坚持问题不整改不放过,隐患不清零不放过,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三、开展行业检查,加大暗查暗访。即日起,各安委会成员单位要对各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安全生产的检查,由各专委会主任单位牵头,各相关单位派员配合成立专项检查组,全面开展专项检查。各检查组组成人员名单于102317时前报区安委办。区安委办组织将成立7个工作组对各专委会工作进展情况进行暗查暗访,开展全区安全隐患大排查。凡因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而引发生产安全责任事故的,将依法依纪从严从重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传真:2103564

汉中市汉台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21022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