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关于进一步明确餐饮场所燃气安全管理职责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

近年来,全国餐饮服务行业燃气使用安全问题突出,餐饮场所火灾爆燃事故频发,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严重危害。9281240分,吉林省长春市高新区一餐厅发生严重爆炸燃烧事故,造成17人死亡、3人受伤,事故充分暴露餐饮场所燃气安全工作整体形势依然严峻。事故发生后,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城镇燃气管理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和赵一德省长关于长春餐厅火灾的批示精神,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

秋冬是燃气使用的高峰期,也是燃气事故的易发多发期。针对秋冬季节安全生产形势和火灾特点,做好燃气用气安全管理工作,事关民生安全保障和社会大局稳定。各燃气主管部门、各燃气经营企业,要充分认识冬秋冬季节燃气用气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和严峻性,要站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安全生产工作指示批示精神,本着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高度,切实增强冬秋冬季节燃气用气安全防范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全面落实燃气管理部门的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和燃气经营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人民群众用气安全。

二、落实监管责任,形成工作合力

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认真履行餐饮场所燃气安全监管职责。

(一)区燃气办。负责液化石油气充装站、液化石油经营站、在建燃气工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要严格液化石油气经营市场准入,全面整顿燃气经营市场秩序,严厉打击瓶装液化石油气非法经营、违法充装、违法储存行为,对不符合条件的燃气经营企业要严格依法予以取缔或吊销燃气经营许可、充装许可等资质证照。

(二)城市管理局。负责对城镇天然气企业及燃气门站、调峰站、储配站、中心城区天然气管道、加气站安全风险隐患的排查整治;查处餐饮场所违规占道经营行为;依法取缔流动餐饮经营户。

(三)公安汉台分局。依法查处为非法经营者提供场所和违规大量储存燃气、倾倒残液、偷盗燃气、倒卖钢瓶等严重威胁公共安全的行为。指导督促基层公安派出所加大对辖区内小饭店、小餐饮场所的检查、宣传力度。

(四)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对天然气压力容器、压力管道、液化气钢瓶检测检验进行监督检查,严格依法对生产和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燃气灶具、泄漏报警装置及配件生产经营单位予以处罚,从源头上堵住不合格的燃气产品进入市场。负责对餐饮场所无照经营和燃气经营活动中掺杂使假、无照经营燃气等行为的查处,并依法配合审批部门或行业主管部门查处无证经营行为;负责对检查中发现的餐饮场所使用的报废、超期未检和标记不符合规定(特别是无条形码、二维码等信息标识)的钢瓶进行追溯,将存在上述问题的钢瓶移送专业检验机构依法处理。负责对未取得食品经营许可的餐饮场所依法进行查处。

(五)商务局。作为餐饮行业管理部门,督促餐饮企业(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燃气安全日常检查,及时消除事故隐患;对未与供气企业签订供用气合同的餐饮场所,督促其与合法供气企业签订安全供用气合同,并接受安全用气检查指导;督促餐饮企业(单位)负责人、从业人员定期参加安全教育培训;督促餐饮单位安装燃气报警装置。

(六)生态环境分局。负责对未取得环境保护许可或未按要求登记备案的餐饮场所依法进行查处。

(七)应急管理局。对餐饮场所燃气安全实施综合监督管理,依法督促镇办及相关职能部门落实餐饮场所燃气安全监管措施。

(八)消防救援大队。负责对餐饮场所的消防安全实施专项监管,加大消防安全检查、宣传力度,督促单位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配备必要的灭火设施和器材,保持疏散通道的畅通;依法查处餐饮场所违反消防法律法规的行为。

其他有关部门负责对各自行业领域内使用燃气的餐饮场所依法进行监管。

三、落实主体责任,强化源头治理

(一)供气企业。燃气供应企业是燃气源头安全的责任主体,按照法律法规、标准规范和合同的约定承担用户燃气设施巡检、燃气使用安全技术指导和宣传责任。要与用气企业(单位)签订供用气合同,明确双方权利和义务。要遵守供气安全操作规程,不得非法充装或使用报废、超期和不合格的钢瓶,不得给从事私下贩卖燃气的个人售卖燃气。要加强对送气工和送气车辆的管理,定期对用气企业(单位)进行燃气安全检查。供应的燃气要符合相关标准规定,严禁在液化石油气中掺混二甲醚等。

(二)用气企业(单位)。用气企业(单位)是燃气使用安全的责任主体,对经营(用气)场所的用气安全承担主体责任。用气企业(单位)包括各类酒店、饭店、火锅店、烧烤店、小吃店、大排档等餐饮经营单位,要按照“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燃气使用规定,使用合格正规的气源、气瓶和符合国家标准的燃气器具,以及螺纹连接的不锈钢软管、调压阀等配件。加强对从业人员燃气使用安全教育和操作技能培训,提高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规范操作水平。要与正规的燃气供应企业签订供用气合同,自觉接受供气企业的技术指导和相关部门的检查。要按照有关规定做好隐患自查整改工作,确保用气场所的安全。

四、严格措施落实,确保安全稳定

(一)强化隐患治理。各镇办、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把餐饮场所燃气安全纳入全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重要内容,扎实推进餐饮场所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对排查发现的问题隐患,实行清单管理、闭环销号,确保隐患排查见底、整治彻底。

(二)加强宣传教育。各镇办、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结合实际,在加强燃气设施、设备安全管理的同时,切实抓好燃气安全宣传教育工作,通过制作专题节目、印发宣传资料、以案说法等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让广大百姓和用气企业(单位)了解掌握燃气使用安全知识,进一步提高安全用气意识,减少燃气使用事故的发生。

(三)严格监管执法。各镇办、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坚决依法取缔一批非法违法经营的燃气企业和餐饮场所。对不符合有关燃气安全要求的餐饮场所,要依法责令其立即停业整改,直至隐患消除。对职责履行不到位,导致发生事故的,要严格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查明原因,分清责任,依法严肃处理。

汉中市汉台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2108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