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汉中市汉台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 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安委会相关成员单位:

当前我省疫情防控给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必须面对复杂严峻的形势做出新的安排和部署,确保疫情防控期间不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根据当前疫情防控要求,就我区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提出如下要求:

一、压实安全责任。各镇办、各有关部门、各单位要清醒认识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叠加导致的严峻性、复杂性,要认真研判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可能出现的各种安全风险,结合全区冬季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检查专项行动,督促企业加大对重大风险、薄弱环节、关键要害领域的安全管控力度,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提醒企业做到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两手抓、两不误,坚决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各生产经营单位要针对本单位生产特点和疫情防控形势,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升级高危作业管控措施,加强安全风险管理和隐患排查治理,确保企业运行平稳可靠。

二、确保重点行业安全。要加强核酸采集、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和集中收治定点医院等疫情防控场所安全隐患排查,特别是建筑结构、消防安全、特种设备、应急值守等情况,对持续运转的用电和用氧设备、电气线路、易燃易爆物品仓库、消防器材、消防通道等要督促责任单位落实专人检查、责任到人、措施到位,对排查出的问题隐患,实行“挂号销账”,限期整改,确保绝对安全、万无一失。区交通运输局要进一步加强教育培训和安全警示提醒,切实增强营运企业安全意识。突出整顿重点车辆违法行为,排查治理“两客一危”、农用车、搅拌车、水泥罐装车等重点运输车辆安全隐患,严禁货车载人,坚决杜绝报废车、违规改装车等“病车”上路。督促全区客货运输企业及各类运输站场、水泥搅拌站、物流平台公司等进一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从源头上有效管控隐患、化解风险。全面排查316国道、244国道、乡镇农村公路的安全隐患,完善交通标志标线和安全设施,严厉查处“三超一疲劳”、酒驾等违法违规行为。区消防救援大队要针对安全疏散通道不畅、“三合一”违规混住、消防安全管理责任不到位等问题,突出住宅区、员工集体宿舍、宾馆饭店、公共娱乐场所、商场市场影院、景点景区、养老院、学校、医院、博物馆、文物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高层建筑、地下空间、“城中村”、“三合一”、家庭作坊、废旧品回收站等火灾高风险场所的排查整治。继续推进“打通生命通道”等各类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强化春季火灾防控,落实行业消防安全治理职责,切实降低火灾风险,严防各类火灾事故发生。区住建局要采取针对性措施,突出深基坑、起重机、脚手架、高支模体系等建筑施工安全重点环节,加大对重点项目、危大工程的监管力度,严查严控重大安全风险隐患,严厉打击抢进度、赶工期、盲目招工、无证上岗等违法违规行为,严格落实恶劣天气停工要求,严防高处坠落、物体打击、起重伤害、施工坍塌、机械伤害等事故,坚决杜绝群死群伤事故发生。区应急管理局要持续推进危险化学品企业的隐患排查整治,强化危险化学品的生产、储存、经营、运输、使用和废弃处置各环节全过程安全监管,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执法工作,严厉打击超范围经营等违法行为,严防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区文旅局要重点强化大型游乐设备设施、轨道游览车辆等设施的安全监管和隐患排查,强化设备设施的日常安全维护和维修检测,加强恶劣天气下的旅游设施安全防护和保障,坚决杜绝旅游设施带病运行,严厉打击旅游行业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要根据景点承载能力,合理疏导控制客流,制订完善应急预案,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坚决防止发生拥挤踩踏事故。此外,高新园区、城镇燃气、长输管线和电力、粉尘涉爆、校园安全、特种设备、水利、农业机械、医疗卫生、社会福利机构、森林防灭火等行业领域,各关部门也要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做好隐患排查整治,确保疫情期间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三、加强线上监管。要按照区安委会《关于开展全区冬季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检查的通知》要求,持续深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切实做好安全风险防范各项工作。同时,针对此次疫情的不确定性和特殊性,原则上要减少会议,减少外出,改变传统工作模式,通过视频监控、微信工作群、专家远程视频指导、大数据分析、“侦察兵”式明察暗访和群众举报等形式,开展线上监管、精准施策,减少人员聚集和流动,确保做到个人防护和工作效果“双到位”。

四、做好应急备勤。坚持安全生产风险预报预警和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完善生产事故应急预案,准备应急力量和物资装备。做好值班值守,优化力量配备,加强信息报送,坚决杜绝迟报、漏报、谎报﹑瞒报等行为。

汉中市汉台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11229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