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关于下达汉台区2024年财政收支预算的通知

汉中市汉台区人民政府

关于下达汉台区2024年财政收支预算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工作部门,各分局,直属事业单位:

汉台区2024年财政收支预算已经区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审议通过,现下达给你们,并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2024年全区财政工作指导思想

2024年全区财政工作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适度加力、提质增效要求,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强化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落实好结构性减税降费政策,坚持党政机关习惯过紧日子,大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兜牢基层“三保”底线,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防范化解风险,严肃财经纪律,提高财政资金效益,扎实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应用,坚持量入为出,收支平衡,推动部门预算管理规范透明、约束有力。

二、2024年财政预算安排原则

按照预算绩效管理和“过紧日子”要求,预算编制中充分体现“小钱小气,大钱大方”,集中财力办大事。

(一)坚持零基理念。打破支出基数和固化僵化格局,部门(单位)预算一律不考虑上年度预算基数,根据政策规定,综合考虑财政承受能力,严格审核,精准测算,统筹编制。

(二)坚持开源节流。坚持政府“过紧日子”常态化,勤俭办一切事业,确保“三公”经费零增长,从严从紧编制部门预算,优先“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一般性支出压减20%,重点保障区委、区政府决定的重大事项。

(三)坚持绩效管理。将事前绩效评估嵌入重大政策和项目决策程序,强化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挂钩应用。运用审计、巡视、财会监督、过紧日子评估等结果改进预算编制,加强成果应用,提高预算编制质量。

三、预算执行的有关要求

(一)狠抓财源转型,增强经济活力。倾心培植优质财源增后劲。围绕财源转型,深挖资源禀赋,开展调研分析,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支持城郊农业、城市工业、第三产业和数字经济发展。倾力打造文旅综合体、“派克市场”、特色街区发展带动消费升级,夯实财政增收基础。全区党政机关贯彻“项目为王”理念,积极参与招商引资工作,全面提升招商引资层次、质量和效果,加大财源培植力度,夯实财源建设基础,持续巩固财源领跑优势。严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着力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扎实开展助商稳企。

(二)狠抓收入征管,壮大财政实力。财税部门要建立财政、税务、金融、经贸等部门联席会议制度,紧盯全区重点建设项目和重点税源,定期研判分析税源总体结构和纳税情况,开展重点税源企业动态监测分析,做到应收尽收、颗粒归仓。加强财政与税务、住建、自然资源等部门协作,强化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和涉房、涉土税种的征管力度。增强非税管理,拓展非税收入和特许经营权收入,挖掘非税收入可持续增长点。

(三)狠抓争资争项,助推高质量发展。各部门要持续加大争取转移支付工作,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汉台区争取资金考核办法》,围绕专项债券、中央预算内投资等财政政策,把握上级工作重点和发展方向,在项目谋划储备上扩增量提质量,在资金争取上勤跑动增额度,支持招商引资高质量发展,全力推动党中央关于做优实体经济、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保障和改善民生等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力求争取资金实现新突破。

(四)狠抓勤俭节约,习惯政府过紧日子。全区党政机关要牢固树立习惯过紧日子思想,2024年预算编制中对各部门一般性支出统一压减20%,压减资金用于民生支出和重点工作。各部门要适应新常态,坚持“勤俭办事业”的原则,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建立公物仓管理制度。新增配置统一先从公物仓中闲置资产调剂使用,推进资产充分利用和调剂共享,切实提高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使用效益。严禁违反规定随意追加预算,不得自行出台民生政策和超出财政承受能力的各类奖补政策。硬化预算刚性约束,严格按照预算安排支出,严禁超预算、无预算安排支出或开展政府采购。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临聘人员只减不增,降低政府运行成本。全力保障“三保”和重点支出,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预算安排优先保障“三保”和政府债务还本付息等刚性支出。坚持绩效关口前移,对新增政策、项目开展事前绩效评估,评估结果作为申请预算的必备条件。

(五)狠抓支出进度,提高资金效益。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切实履行部门支出主体责任,采取有效措施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发挥稳投资、稳增长、稳预期的效力。2024年区财政继续实施部门支出进度督办机制,按月通报部门支出情况,对部门支出进度慢,排名靠后的予以重点督办,确保一季度支出进度达30%以上,半年支出进度达55%以上,全年支出进度达96%以上。继续实施严格的盘活存量资金制度,各部门上年结转支出在2024年6月底前仍未使用完毕,区财政一律收回统筹使用。对于当年部门预算执行进度缓慢的资金,要及时调整用途或收回统筹,避免形成资金沉淀。实施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强化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双监控”,健全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闭环绩效管理链条,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六)推进预决算公开,着力打造阳光财政。预算部门应严格贯彻《预算法》等相关规定,及时、规范、全面地公开预决算相关情况,着力提升财政预决算公开透明度,将政府账本“晒”在阳光下,全方位接受社会监督,助力打造“阳光财政”。年度部门预决算信息除涉密单位、涉密事项外,各部门要按照平台、时间、内容、格式“四统一”要求,在财政部门批复预算后的20日内及时予以公开。对公开工作推进不力的部门及单位将依法追究部门主管领导责任。

(七)强化风险防控,筑牢安全发展屏障。区财政部门要发挥财政云系统动态监控、开放共享优势,实现对预算执行的全口径、全过程监督,进一步增强预算管理的规范性和透明度。落实中省财政一体化管理纵深推进要求,以财政云系统为依托实现“无预算不支出”、“无预算不采购”。严格债务限额管理,依法依规有序运用好专项债券和各类政策性金融工具,坚决遏制违规举债,严格开展债务项目财政承受能力评估,切实加强债务规模和风险管控,严控隐形债务增量,完善地方政府债务常态化监测和风险评估预警机制,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将事前绩效评估嵌入重大政策和项目决策程序,提高重大政策和项目决策水平,事前开展财政可承受能力评估和债务风险评估,强化政府性债务限额管理和预算管理,积极稳妥推动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实质性化解。

(八)推进财会监督,形成合力强监管。推进财会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实现精准监督、靶向发力,着力推动监督检查和绩效评价相结合,事前事中事后监督相结合,实现财会监督全链条贯通,提升监督质效。开展财政财务及会计相关业务培训,提升全区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水平。加强财会监督主体横向协同,推动形成分工明确、协调有序、监督有效的工作新格局。推动财会监督与其他各类监督贯通协调,自觉服从和服务于党内监督,强化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的配合协同,增强与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统计监督的协同性和联动性,畅通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渠道,推动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附件:

1.汉台区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预算表

2.汉台区2024年政府性基金收支预算表

3.汉台区2024年社会保险基金收支预算表

4.汉台区2024年国有资本经营收支预算表

点击下载附件


汉中市汉台区人民政府

2024年3月7日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