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关于印发汉台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重点工作任务清单的通知

汉中市汉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汉台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重点工作任务清单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工作部门,各分局,直属事业单位:

为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指示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更好锚定“绿色循环·汉风古韵”总定位,协同构建区域生态经济体系,全力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汉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汉中市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重点工作任务清单》(汉政办发〔202227),按照区政府工作安排,结合市级清单和我区实际,对具体事项进行细化分解,夯实部门责任,明确工作要求,形成《汉台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重点工作任务清单》,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组织实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全面组织部署。开展国家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工作,探索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重要举措,各相关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主动作为、敢于担当,把深化生态产品价值转化体制机制改革摆在重要位置,系统谋划、精心组织、狠抓落实,积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转化的实现路径。主要负责同志要做到重点工作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促,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夯实主体责任,全推进工作。围绕任务清单具体事项,实行牵头部门主抓、配合部门协同负责的工作机制,分工配合、协调联动,合力推进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落实落细。牵头部门要发挥统筹抓总、协调各方作用,围绕承担的工作内容,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和推进举措,明确阶段性目标和具体措施,倒排工期、狠抓落实,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顺利完成。配合部门要树牢“一盘棋”思想,结合自身职能职责主动作为、密切配合,推动清单明确事项和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加大宣传引导,全力营造氛围。及时总结有效举措和成功经验,建立广泛参与机制,充分调动领导干部和广大群众创新实践的积极性,引导企业与农民转型经营。充分发挥各类媒体宣传主阵地作用,加大对典型经验做法和创新成果的宣传力度。构建生态文化传播体系,培育普及生态文化,提高全社会的生态文明意识。大力倡导循环低碳的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加快树立生态价值观、消费观、发展观,形成党委、政府引导、部门协作配合、社会共同参与的建设氛围。

附件:汉台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重点工作任务清单

汉中市汉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83



附件

汉台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重点工作任务清单

重点任务

工作内容

序号

具体事项

牵头部门

配合部门

(一)开展生态产品调查监测

1.开展自然资源确权登记

1

加快推进全区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试点工作,配合做好国家、省级、市级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工作,逐步实现对区域国土空间内的自然资源登记全覆盖。清晰界定自然资源资产产权主体,丰富自然资源资产使用权类型,合理界定出让、转让、出租、抵押、入股等权责归属,依托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明确生态产品权责归属。

市自然资源局汉台分局

区财政局、市生态环境局汉台分局、区水利局

2.探索建立生态产品动态监测制度

2

促进自然资源的流转、交易。

市自然资源局汉台分局、区农业农村局、区林业局、区水利局、市生态环境局汉台分局按职责分工各自牵头负责

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二)拓宽生态产品价值转化路径

(二)拓宽生态产品价值转化路径

(二)拓宽生态产品价值转化路径

3.发展优质生态农业

3

建设一区三带五板块产业布局,提升畜牧、蔬菜、果业、水产等优势特色产业,培育一批地方特色产业。依靠科技创新,推动农业产业提质增效,全面优化现代农业生产方式。

区农业农村局

4

大力推广数字农业,培育直播带货等新模式,大力实施“一村一网红”培训工程,建立覆盖县区、乡、村三级的农产品冷链仓储和现代物流体系。壮大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等新业态。

区商务局、区农业农村局按职责分工各自牵头负责

5

实施农业“两品一标”提升行动,加强绿色农业标准体系和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到2025年,所有认证农产品实现质量可追溯。

区农业农村局

区市场监管局

4.发展生态文化旅游

6

构建慢游和快进相衔接的服务体系,开发山地度假、文化体验、田园休闲等特色旅居产品。办好汉文化系列活动,不断扩大“汉文化”世界影响力,打造国际知名汉文化旅游目的地。用好川陕革命根据地纪念馆等红色资源,积极培育励志拓展型红色研学项目。培育引进生态产品市场经营开发主体,深入实施“文旅+”工程,盘活古村落古建筑等存量资源。

区文旅局

区委宣传部、区教体局、区经贸局、市自然资源局汉台分局、区住建局、区交通运输局、区农业农村局、区林业局、区商务局、区经合中心

5.发展生态康养产业

7

围绕秦巴中医药养生、温泉养生、森林理疗、田园康养等重点领域,构建“一核、一带、多级”全域生态康养产业集群。积极争取国家区域医疗中心项目。以汉文化和山水园林生态为特色,依托资源禀赋打造精品特色康养基地,培育生态康养、特色疗养、田园康养、秦巴中医药康养等“汉方养生”新业态。打造全方位、全周期的康养产业链,形成多元化、多层次医养结合服务模式,叫响“医养在汉中”城市品牌,打造国内外知名的绿色康养之都。积极探索推进以高端医养产业为引领,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中医药养生养老为特色,互联网健康医疗服务、产业大数据云管理为平台的医养结合创新发展模式。

区卫健局

区民政局、

区农业农村局、

区医保局

8

力打造生物医药全产业链,加快建设优质中药材原料基地和精深加工基地。

区农业农村局

区发改局(科技局)

6.发展生态适宜型工业

9

鼓励组织实施传统制造业专项技术改造,开展绿色低碳产业化示范,促进工业领域资源综合利用与信息产业、城镇化建设和社会管理服务深度融合。大力实施工业倍增行动,加快推进高端装备、现代材料、绿色食品等主导产业发展,推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坚决淘汰落后产能。积极推进绿色园区、绿色工厂建设,充分发挥绿色制造以点带面的示范作用,大力培育一批国家级、省级绿色工厂和绿色制造项目。

区经贸局

区发改局

10

全面实施数字经济“一把手工程”,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促进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着力培育一批细分领域的“专精特新”企业,努力培育电子信息、人工智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区委网信办

区经贸局、区发改局

7.提升生态产品品牌价值

11

“味见汉中”“汉字号中医药”“汉家乐民宿”等品牌为重点,采取“母子品牌”的运作方式,构建覆盖全区域、全产业、全品类的区域公用品牌体系。

区农业农村局

区文旅局、区市场监管局

12

成立区域生态产品品牌运营机构,建立区域公用品牌质量标准体系,按照“八大信用背书”体系,不断完善企业质量诚信体系,建立区域公用品牌进入与退出机制,强化质量控制和授权使用管理,提升区域公用品牌竞争力。完善绿色产品标识管理制度,加强绿色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管理,力争到2025年全区绿色、有机、地理标志农产品总数达到17个。

区农业农村局

区市场监管局

(三)纵深推进生态产品保护补偿

8.完善生态保护补偿制度

13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引汉济渭”工程等为重点,探索建立基于水源涵养能力的纵(国家)横(地区之间)结合的生态保护补偿机制。以水源涵养和水质净化服务为重点,积极参与省内和县(区)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试点工作。探索建立森林、水资源、湿地和耕地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开展跨区域点对点生态保护补偿机制。

区财政局

市自然资源局汉台分局、区林业局、区水利局、区农业农村局、市生态环境局汉台分局、区税务局、区统计局

9.健全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

14

按照“谁破坏、谁赔偿、谁担责”原则,加强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与公安执法、检察公益诉讼及法院审判制度的有效衔接,探索生态110、生态检察室、生态法庭、生态纪检室与生态行政执法共同构成“五位一体”联动格局,构建责任明确、途径畅通、机制完善、技术规范、赔偿到位、公开透明的生态环境损坏赔偿和责任追究制度。

市生态环境局汉台分局

区纪委监委、市公安局汉台分局、区司法局、区检察院、区法院

(四)推进生态产品市场交易

10.打造生态产品供需对接平台

15

持续办好油菜花节、柑橘旅游文化节等节庆活动,同时鼓励各镇(街道)、村依托地方资源特色,举办特色文化旅游节庆活动、农事体验活动和丰收节庆活动,打造一批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文化旅游节事活动。

区文旅局

区农业农村局、区商务局

11.推动资源环境权益交易

16

支持“两山”资源公司市场化运作,探索“两山”理念的实践路径。

区财政局

区金融中心、市自然资源局汉台分局、区农业农村局

17

支持国有投资平台、村集体经济组织等创新经营合作方式,鼓励实行农民入股收益分红模式,整合运营分散的山林耕地、河塘水库,以及碎片化的闲置生态资产。

区农业农村局

市自然资源局汉台分局、区水利局

12.建立生态产品权益类交易体系

18

积极探索成立生态产业协会、合作社等组织,共享资本、商贸、资讯等资源。

区农业农村局、区林业局、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按职责分工各自牵头负责

区民政局

19

营造公平竞争的生态产品交易市场环境,支持小微绿色企业和新型经营主体发展。

区市场监管局

区经贸局

20

据生态产品目录清单,加大对生态产品的生产、服务企业财政性支持力度。

区财政局

区农业农村局

(五)健全生态价值实现保障机制

13.建立生态领域信用体系

21

配合市级构建市、县(区)生态部门统一信息公示和共享体系,建立政府部门间、跨区域间协查、联查和信息共享机制。

市生态环境局汉台分局

22

实施联合奖惩,探索建立生态信用行为与政府投资、资金补助、金融信贷、行政审批、交通出行等挂钩联动奖惩机制,营造生态领域诚实守信的良好氛围。

市生态环境局汉台分局

区发改局、区财政局、

区交通运输局、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区金融中心

14.强化智力支撑

23

实施天汉英才计划和双招双引专项行动,制定配套人才激励保障政策,引进一批“两山”创新型复合人才。

区委组织部

区发改局(科技局)、

区财政局、区人社局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