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汉台区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办公室解读:汉台区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实施方案

一、文件制定背景和依据

(一)制定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形成存量资产和新增投资的良性循环,推动汉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拟定实施方案。该方案符合中省市盘活存量资产相关文件精神和政策规定。

该方案依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的意见》(国办发〔2022〕19号)、《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的实施意见》(陕政办发〔2022〕29号)和《汉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实施方案》(汉政办发〔2022〕58号)拟定

根据202328日汉中市发改委召开的汉中市盘活存量资产培训会区国资办牵头拟定该实施方案。

二、文件制定过程

一)区国资办根据上级文件精神,经调查研究,结合我区实际情况,拟定了《汉台区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

二)书面区发改局、住建局、商务局、经贸局交通局、林业局、文旅局17个部门征求意见收集反馈意见17条:其中12条无意见,5条修改意见已吸纳汉中市汉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上发布《汉台区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于2023410日至2023424,按照有关规定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截至2023424,共收到0份意见(包括电子邮件、邮寄件)。

、文件主要内容

第一部分为盘活存量资产的重点方向,明确了盘活的重点领域、重点企业;第二部分提供了盘活存量资产可使用的各类政策工具和方式;第三部分提出要加大盘活存量资产政策支持;第四部分指出盘活存量资产要尽快形成有效投资,引导做好回收资金使用;第五部分提出严格落实各类风险防控举措,要规范有序盘活存量资产,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落实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国有资产监督管理、职工安置等规定,提升专业机构合规履职能力,确保基础设施稳健运营,保障公共利益。第六部分要求全面梳理各地区基础设施等领域存量资产情况,建立盘活存量资产台账,实行动态管理。同时加强督促激励引导,确保将《方案》各项任务举措落到实处。

附件1为汉台区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工作任务分工表;附件2为盘活存量资产台账;附件3为盘活国有存量资产方案(模板)。


解读文件原文链接:汉台区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实施方案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