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区行政审批局局长刘晓文解读:《汉台区进一步深化“一窗两端三级”改革加快基层便民服务建设实施方案》

一、起草背景。为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工作要求,区审改办草拟了《汉台区进一步深化一窗两端三级改革加快基层便民服务建设实施方案》,旨在推动形成各镇(街道)、区级各相关部门标准一致、权责清晰、高效协同,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审批服务新机制,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进程,确保部门放得下”、镇村接得住”、基层办得好”,全面构建群众“家门口”的便民服务站点。

二、起草过程。在起草过程中,我们深入学习了《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指导意见》,参考了省政府办公厅《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大力提升秦务员政务服务能力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相关内容初稿形成后,书面征求了区级相关28个部门、15个镇(街道)的意见,相关意见建议已吸纳

三、主要任务。

一是持续推动服务场所标准化。各镇(街道)进一步做好本级及辖区村(社区)基层便民服务大厅提升改造规划,规范建设便民服务场所。

二是着力推行事项管理规范化。拟将汉台区政府办印发《关于向镇(街道)再委托下放一批审批服务事项的通知》(汉区政办发〔20221号)中,区级部门委托下放镇(街道)的500项事项减少134项,减少的事项包括区级有关部门建议不下沉的90项、《汉台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版)》取消的25项、合并的10项、重复的9项,调整后的下沉事项共计366项。在前期4个试点村(社区)113项便民服务事项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对事项进行了重新梳理整合,拟确定各村(社区)可代办公共服务事项59。区级部门逐项确定下沉事项办理权限,并制作材料清单,为镇(街道)提供事项办理、受理依据。各镇(街道)、村(社区)将本级办理的事项集中进驻便民服务中心(站),并对服务事项、工作制度、办事指南等进行公开。

三是加快实现审批服务网络化。由区政务服务中心牵头,统一布设网关设备,将网络端口分配到村(社区)使用,全面打通区镇村三级政务服务网络。区级各相关部门、各基层便民服务机构要按照确定的办理权限及流程,有序推动事项网上办理。区审办梳理镇街村社联审联办事项清单,建立机制,制定规则。指导基层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为群众提供异地办事服务。

四是全面构建运行机制长效化。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统筹安排,相关职能部门各负其责,镇、村两级便民服务机构具体实施,区级政务服务管理机构检查指导的工作格局。

五是积极促进服务队伍专业化。各镇(街道)要优化便民服务机构人员配置,严格人员管理,强化人员业务培训,提升经办人员素质,持续加强基层工作力量,推动基层政务服务水平向好向优。


解读文件原文链接:汉台区进一步深化“一窗两端三级”改革加快基层便民服务建设实施方案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