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汉台区水利局局长白冰解读:《汉台区规模化农村供水工程运行管理办法(试行)》

一、汉台区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建设情况

汉台区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总概算投资2.83亿元,计划在我区7相关镇办新建规模化水厂,充分利用石门、西沟、黄花河的地表水资源现有机井或新建水源作为供水水源,新建1处管理总站和7处规模化农村饮水工程,输配水管道372.3公里,年供水量达到537万吨,受益人口18.7万人。建设消毒、净化、压力调节系统,搭建智慧水务平台并创建具有CMA资质的水质检验中心,全面提升我区农村供水保障能力。

2020年以来,项目已完成村级供水管网铺设今年计划建成老君、武乡、望江三3处规模化水厂,预计完成投资1.2亿元。截至目前,武乡水厂徐望水厂主体基本完工,老君水厂主体完成50%输配水管网工程完成60%11月底全面建成,年底投入使用根据项目要求和管护现状制定规模化农村供水工程管理办法和管水员管理办法。

二、《汉台区规模化农村供水工程运行管理办法(试行)》起草过程

为深入贯彻《水利部关于加强村镇供水工程管理的意见》、《水利部等九部委关于做好农村供水保障工作的指导意见》、《陕西省城乡供水用水条例》及《汉台区农村供水工程运行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精神,根据项目建设管理需要,并结合我区实际,区水利局牵头起草相关管护办法。建管并重,统筹管护体系,完善农村水价形成机制,树立农村群众水商品意识,推进供水价格市场化、供水服务社会化、城乡供水一体化,实现以水养水,安全长效运行,切实提高全区农村供水工程的建后管护水平

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根据座谈会征集的12个行业部门和10个相关镇办的修改意见,完善形成了《汉台区规模化农村供水工程运行管理办法(试行)》,并通过司法局审查

、办法主要内容

(一)《规模化农村供水工程管理办法》共五章十二条。明确了我区规模化农村供水工程的管护主体为区水利局下属国有企业禹兴水利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明确了禹兴公司、镇(办事处)、村(社区)、用水户的各级管护职责,将农村供水保障纳入镇村工作考核;同时对规模化供水工程的运行管理及安全做出了具体规定并明确了各相关行政主管部门职责

区发改局:负责规模化农村供水水价的定价指导区财政局:负责落实保障农村供水工程维修养护、水质检测等经费,并加强资金使用指导区水利局:负责全区农村供水工程建后管护行业监管和技术指导;对纳入规模化工程供水范围的单村自备供水工程进行妥善处置区农业农村局:负责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改善群众饮水环境。区乡村振兴局:协助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农村供水保障。区卫健局:做好饮用水卫生管理规范标准、措施和卫生监督。市自然资源局汉台分局:负责落实农村供水工程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和土地征(占)用工作。市生态环境局汉台分局:监督管理农村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工作。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监督指导禹兴公司开展供水经营业务。区城管局:负责对破坏规模化农村供水工程的行为进行行政处罚。市公安局汉台分局:负责查处农村供水领域内的违法犯罪行为。国网汉中市汉台区供电公司负责规模化供水工程用电保障,落实规模化农村供水用电优惠政策。其他相关部门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共同做好农村供水工程运行管护。


解读文件原文链接:汉台区规模化农村供水工程运行管理办法(试行)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