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区科学技术协会解读: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实施方案

一、目的意义

(一)是贯彻落实中、省市决策部署的刚性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这一重要指示精神是新发展阶段科普和科学素质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20216月,国务院印发了《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成为各级政府提升全民科学素质的指南。省、市也相应出台了实施方案,对十四五时期全民科学素质行动的指导思想、原则目标、主要内容、组织实施提出明确要求。

(二)是汉台创新驱动发展,高质量建设陕西强区的根本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全民科学素质普遍提高,就难以建立起宏大的高素质创新大军,难以实现科技成果快速转化。”科学普及是孕育科技创新的社会根基,厚植沃土,才有可能百花齐放。重点人群科学素质实现新突破,基层基础建设迈上新台阶,营造出创新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让一切创新要素充分涌流,才能为推动汉台经济社会创新驱动发展,高质量建设陕西强区提供更深沉更持久的动力。

(三)是贡献汉台力量,助推汉中创成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举措。文明城市建设需要科学素质建设彰显价值引领作用,需要围绕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更好促进人的现代化发展。强化公众科学素质提升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助于在更高水平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提高公众终身学习能力,不断丰富人民精神家园,服务人的全面发展,营造科学理性、文明和谐的社会氛围和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

、起草依据及意见征集情况

按照区政府安排,由区科协牵头,相关部门配合起草汉台区贯彻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的实施方案,确保十四五期间汉台区全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各项措施落地见效,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不断提升。根据市政府《关于印发贯彻<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实施方案的通知》(汉政发202211号)文件精神,结合汉台实际,在深入分析当前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形势,全面收集各镇(街道),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财政局、区发改局、区经贸局、区教体局、区卫健局等四十三个单位意见建议的基础上,起草形成了《汉台区贯彻<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实施方案》。

主要内容

《方案》共三部分。第一部分,主要目标。2025年,我区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3%。到2035年,我区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25%第二部分,主要内容。围绕青少年、农民、产业工人、老年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5类重点人群开展科学素质提升5大行动,实施科技资源科普化、科普信息化提升、科普基础设施强化、基层科普能力提升、科学素质交流与合作5项科普服务重点工程。第三部分,保障措施。由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考核督导、加大经费投入、开展表彰宣传四项措施组成,确保目标任务落实落地。


解读文件原文链接:关于印发《汉台区贯彻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实施方案》的通知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