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汉台区发展和改革局解读:《汉中市汉台区稳住经济大盘若干措施》

一、编制背景

今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稳增长工作,多次专题研究部署。417日、29日,习近平总书记分别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要求,加快落实已经确定的政策,抓紧谋划增量政策工具,扎实稳住经济,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5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要按照总体思路和政策取向采取一揽子针对性强、有力有效的区间调控举措,稳住经济基本盘。随后召开的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和全省稳住经济大盘工作推进会,均强调要把稳增长放在更突出位置,各项助企纾困政策要能出尽出,着力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保护经济韧性,努力确保二季度经济合理增长和失业率尽快下降。

二、起草过程

523日国务院常务会后,各相关部门聚焦国务院常务会提出的六方面33条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进一步研究具体举措。531日市委召开专题会议审议通过了《汉中市稳住经济大盘若干措施》。61日,按照上级文件精神及区委区政府工作安排,我局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开展了全区稳住经济大盘工作举措研究、起草工作。62日,收集汇总了区财政局、区人社局、区经贸局等20个区级部门措施建议,形成征求意见稿。66日,征求了以上部门意见后,进一步修改完善,形成了提请会议的审议稿。

三、主要内容

《若干措施》共9方面75条,每条均明确了责任部门。

一是稳住市场主体。通过加强零售业、住宿餐饮业、旅游业等困难行业帮扶,强化市场主体培育,加大企业家帮扶等举措,推动各项政策落实落地,增强市场主体发展信心。二是扩大有效投资。通过加强重点项目建设、加大重大项目储备、加强资金争取等举措,推动项目建设再提速,项目储备再靠前,争资争项再加力。三是狠抓工业产销。通过推动企业满产达产,加大技改投入,强化产销对接等举措,全力稳住工业基本盘。四是加快服务业回暖。通过培育规上服务业企业,发展数字经济,落实服务业纾困政策,支持商贸消费恢复发展,促进外资外贸稳定增长,促进文化旅游消费加速恢复,推动服务业快速回补。五是助力农业丰产。通过强化夏收气象服务和田间管理,加强粮食生产、病虫害防治和特色产业培育等举措,确保粮食稳产丰收。六是加大民生保障。通过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农村劳动力稳定就业,提升居民收入水平,兜牢兜实民生底线,压减非刚性支出等举措,全力以赴稳就业保民生。七是强化要素供给。通过强化金融服务和能源保供,全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等举措,狠抓要素保障服务八是确保安全稳定。通过守牢疫情防控底线,加强金融等重点领域风险防范、抓好安全生产和自建房整治等举措,全力保障社会稳定。九是狠抓督导问效通过强化经济运行调度、加强统计服务指导和督导问效,确保各项政策落地落实落细。


解读政策原文链接:汉台区稳住经济大盘若干措施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