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区城市管理局解读:汉台区生活垃圾处理费征收管理办法

生活垃圾处理费征收是改善市民人居环境、促进我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保障环卫经费的有效措施。我区中心城区生活垃圾处理费征收工作始于1993年。近年来在各级各部门的努力配合下,取得了较大发展,为城市环境卫生质量提升和宜居的城市环境作出了贡献。

(一)制定过程

《汉台区生活垃圾处理费征收管理办法》是指导全区生活垃圾处理费征收的主要政策依据。我区现有生活垃圾处理费征收管理办法2015年制定颁布的《汉台区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征收管理办法》(有效期五年,至2020年)。由于2015年印发的《汉台区生活垃圾处理费征收管理办法》已到期限,为此,2022年初我局通过区发改局向市发改部门书面报告申请调整汉台区中心城区生活垃圾处理费征收标准。市发改委书面复函“中心城区生活垃圾处理费仍然按照原汉中市物价局《关于调整汉中市中心城区生活垃圾处理费收费的批复》(汉市价发2015〕11号)执行,在新的收费标准出台前,继续有效。为此,需对我区现有的《管理办法》重新印发。我局在征收标准不变的基础上,依据国家有关政策、法律法规,结合当前实际情况,按照规定流程制定了《汉台区生活垃圾处理费征收管理办法》。

(二)征求意见情况

我局向15个镇办和区政府有关工作部门发放了意见征求函,并在政府网上公开向社会各界广泛征求意见,共收到七个部门的回复,其中汉中市环境卫生管理处、区市场监管局共提出修改意见三条,均已采纳,其余五个部门回复均无意见。

(三)规范性文件审查情况

按照政府规范性文件要求,已按照程序报送区司法局进行了审查,并出具了审查意见。

(四)主要内容

《汉台区生活垃圾处理费征收管理办法》共分十二条,第一条至第四条为收费的依据、用途、范围及减免政策,第五条为发改部门批准的收费标准,第六条至第十二条为各部门责任及收支渠道及相应的监督检查和处罚规定。


解读文件原文链接:汉台区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征收管理暂行办法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