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区医保局解读:城乡居民医保门诊统筹政策

1、什么是城乡居民医保门诊统筹?

门诊统筹是医疗保险待遇的一种形式,简单来说,就是将参保人员的普通门诊费用纳入报销,由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和个人共同负担门诊费用。实行门诊统筹,增强了城乡居民医保基金的保障能力,既方便了群众就医,又降低了医疗服务成本,减轻参保人员的门诊费用负担,提高医保基金的使用效率。同时,提高了医疗保险的公平性,激励积极参保。

2、门诊统筹具体怎样报销呢?

门诊费用报销不设起付线,按参保人年度门诊统筹报销限额100元,户内不通用,跨年不结转。

我听说2022年城乡居民门诊报销有100元钱在社保卡中,于是就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询问自己的社保卡中是不是真的有100元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给我解释社保卡中没有钱,所以我来到汉台区医保局寻求政策解答。

您好,您说的城乡居民门诊报销有100元钱在社保卡中这个说法是错误的。2019年中、省、市医保部门明确规定城乡居民医保家庭(个人账户)取消,建立城乡居民门诊统筹机制,即建立门诊统筹基金池。2022年参保人员门诊统筹年度最高支付限额为每人每年100元,而非个人账户中有100元钱。门诊费用报销不设起付线,户内不通用,跨年不结转。参保人如果有就医需求,可携带身份证或电子医保凭证、社保卡,就近到汉台区二级及以下定点医疗机构、各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站)、村卫生室看病就医时,合规医疗费用按比例进行年度限额报销。


解读政策原文链接:汉中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施细则(试行)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