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区农业农村局解读:《汉台区“十四五”中医药产业发展规划》、《汉台区壮大中医药产业三年行动计划》

一、起草依据及过程

今年6月,市上印发了《汉中市中医药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对各县区未来中医药产业发展进行了定位。并要求各县区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十四五”中医药产业发展规划,加快本区域中医药产业升级,促进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此,根据市上意见精神,结合汉台区实际,我局起草了《汉台区中医药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和《汉台区壮大中医药产业三年行动计划》,提出了我区2021—2023年推进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重点工作、措施保障。

二、主要内容:

(一)《汉台区中医药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主要内容

规划》包含发展基础发展机遇总体要求、发展目标、产业布局、主要任务、重点工程和保障措施共8部分。立足汉中中心城市区位优势,围绕中药材深加工和中药材交易流通中心建设,以做强中药材加工业为龙头、以做大中药材交易流通为支撑、以做优中医药服务为保障、以“药研、药旅、药养、药健”为抓手,打造完整的中医药产业链,推动汉台区药材种植规模化、中药研发系统化、医药生产流通集约化、中医健康服务特色化。从中药种植、品质提升、品牌建设、加工生产、中医健康服务、中医药产业园区建设、智慧中医药工程等7个方面发力,力争“十四五”期间,全区中医药产业全产业链实现产值15亿元。其中药材种养殖业1亿元,中医药加工业12亿元,医药商贸及健康服务业2亿元。培育出以元胡为代表的12个有特色的中药材大品种。

(二)《汉台区壮大中医药产业三年行动计划》主要内容

近三年的主要任务包括:提升中草药种植规模与品质、提升我区中药加工营销能力、推动中医药产业事业协同发展、建设中医药人才高地。2023,力争实现:全区中药材规范化繁育种植水平普遍提高,现代化加工能力大幅提升,信息化商贸流通网络效果显现。全区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1万亩以上,中医药产业全产业链实现产值10亿元。其中药材种养殖业1亿元,中医药加工业7亿元,医药商贸及健康服务业2亿元。培育出1个有特色的中药材大品种。推动建设汉方成药加工、研发和流通基地,培育45个中医药龙头和特色企业;实现中医药与绿色生态、康养旅游有效融合。

 三、意见征集情况

前期,已把规划初稿发函给各相关部门征求意见,意见收集完后对原告进行了数次修改,并于1119日上午召开了评审会,与会期间各相关部门领导给予了许多宝贵建议,在吸纳意见的基础上对规划文本再一次进行了修改和完善。


解读文件原文链接:

汉台区壮大中医药产业打造“汉方药都”三年行动计划

汉台区中医药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