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关于《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工作方案》的政策解读

一、《方案》起草背景为切实防止耕地非粮化问题,不断巩固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确保粮食安全,根据汉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工作方案的通知》(汉政发〔202114号)精神,结合我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二、《方案》重点任务

(一)落实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任务。对耕地实行特殊保护和用途管制,严格控制耕地转为林地、园地等其他类型农用地。禁止占用永久基本农田从事林果业以及挖塘养鱼、非法取土等破坏耕作层的行为,禁止闲置、荒芜永久基本农田。在不破坏永久基本农田的前提下,可按照稻渔综合种养有关技术规范标准,发展稻渔、稻蟹等综合立体种养,不符合种养规范的要督促限期整改,防止耕地“非粮化”

(二)明确耕地利用优先序。坚持农田农用,科学处理好发展粮食生产和发挥比较效益的关系,必须将有限的耕地资源优先用于粮食生产永久基本农田要重点用于发展粮食生产,重点保障稻谷、小麦、玉米三大谷物种植面积一般耕地应主要用于粮油、蔬菜等农产品及饲草饲料生产。在保障粮食生产的基础上,对市场明显过剩的非食用农产品,要科学引导、合理布局,防止无序发展。

(三)加强粮食生产功能区监管。将粮食生产功能区细化落实到村、到具体地块,各镇办要认真组织开展粮食生产功能区划定情况回头看,做好剔除补划工作,确保数量划足、质量划优。严格落实粮食生产功能区种粮属性,引导粮食生产功能区恢复扩大复种、确保应种尽种。种植非粮作物的要在一季后能够恢复粮食生产。不得擅自调整粮食生产功能区,不得违规在粮食生产功能区内建设种植和养殖设施,不得违规将粮食生产功能区纳入退耕还林范围,不得在粮食生产功能区内超标准建设农田林网。

(四)夯实粮食生产基础。禁止高标准农田建设向非粮化耕地布局,引导高标准农田向粮食生产功能区聚集,集中用于重要粮食品种生产。要优化工程建设,因地制宜推进田水林路电综合配套,建成一批旱涝保收、高产稳产的口粮田。对建成的高标准农田及时上图入库加强已建工程管护和利用,明确管护责任,发挥工程效益。实施耕地质量提升和保护行动,开展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末级渠系改造和五小水利工程建设,持续改善粮食生产条件。

(五)统筹抓好撂荒耕地利用。各镇办要摸清辖区耕地撂荒底数,建立信息台账,制定统筹利用撂荒地具体方案。严禁撂荒高标准农田和划定的粮食生产功能区。对平川地区的撂荒地,要尽快复耕,优先用于粮食生产,扩大粮食播种面积。对丘陵区撂荒地,根据立地条件,宜粮则粮、宜特则特,发展粮食、特色水果、中药材等生产,增加多样化产品供给。对不适宜耕种的撂荒地,可按有关政策规定和规划要求用于设施农业用地等。对季节性撂荒地,应种植绿肥等养地作物,提高耕地质量。要强化政策扶持,积极动员农户进行复种或采取村集体代耕代种、托管服务等形式,坚决防止耕地撂荒。

(六)引导规范工商资本下乡。鼓励和引导工商资本到农村发展粮食生产,从事良种繁育、粮食加工流通和粮食生产专业化社会化服务等。加快培育一批粮食生产社会化服务组织,构建覆盖粮食生产全过程、综合配套、便捷高效的社会化服务体系,推进代耕代种、统防统治、土地托管等粮食生产社会化服务,支持发展粮食适度规模经营。细化完善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管理办法,加快建立健全工商资本流转土地资格审查和项目审核制度。强化租赁农地监测监管,对工商资本大规模流转耕地不用于粮食生产非粮化行为,一经发现要坚决予以纠正。

(七)着力提高种粮收益。围绕提质增效、节本增效,大力推广优良品种,集成推广水稻、小麦、玉米绿色高质高效栽培技术围绕粮食作物农机化生产薄弱环节,强化人才技术和装备支撑,持续扩大水稻机插秧规模围绕丘陵区机械化水平低,突出基础设施宜机化改造提升。支持家庭农场、种粮大户、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发展粮食适度规模经营,积极引导各类粮食加工、经营企业和产销服务组织与农户建立稳固的粮食产销关系,发展订单生产。

(八)保护好群众种粮积极性。建立财政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将高标准农田建设产生的新增耕地指标调剂收益优先用于农田建设再投入和债券偿还、贴息。采取重大技术推广与服务补助、农机购置补贴、贷款贴息等方式,支持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多种形式的粮食适度规模经营,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粮食规模经营主体的信贷支持,进一步完善农业保险政策,提高农业保险覆盖面,降低粮食生产风险,保护群众种粮积极性。

(九)开展耕地非粮化专项整治。坚决遏制耕地非粮化增量,对存量问题建立差异化退出机制,分类稳妥处置。5月底前,完成对占用永久基本农田从事林果业、挖塘养殖水产、非法取土、堆放固体废弃物等非粮化问题全面调查摸底。对违反土地管理法、基本农田保护条例规定,擅自在耕地上种树挖塘、破坏种植条件的,由自然资源农业农村主管部门等责令限期整改;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对在非优生区发展特色产业(林果业)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的,要率先退出

 解读文件原文链接: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工作方案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