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汉台区委政法委:筑牢平安基石 共建和谐社会

平安是国家之要、人民之盼、发展之基。3月21日,平安陕西建设工作会议在西安召开。会上,汉台区被命名为“2023年度平安区”,并授予“平安铜鼎”,这是对我区近年来政法及平安建设工作的重要褒奖,也是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高的重要体现。

近年来,汉台区委政法委紧盯区委中心工作,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汉台为主线,以加快提升社会治理能力为抓手,以维护政治安全社会稳定、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加强政法队伍建设为着力点,奋力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组织保障更加完善

汉台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平安综治维稳工作,坚持把推进平安建设、维护社会稳定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召开平安汉台建设工作会议,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将平安建设考评纳入区委和区政府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区委平安汉台建设成员单位、各镇(街道)把平安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区委平安办协调推动电信诈骗、工程建设、交通运输、市场流通、金融监管、医疗卫生、教育、城市管理、网络信息、自然资源等重点领域行业工作开展,同时还深入开展平安单位、平安村(社区)、平安校园等系列创建活动,在全区形成各方参与的基层平安建设组织网络,让各行业各单位的小平安汇聚成全区的大平安。

为扎实推进平安汉台建设,区委政法委制定印发《平安汉台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任务》《汉台区2023年度平安建设宣传工作方案》《汉台区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持续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实战化运用,共接收市12345热线系统转派工单26181件,办结25628件,正在处理553件,办结率97.89%。

防控体系更加优化

在汉台区中山街街道办辖区内,一位位佩戴着醒目红袖标的身影在大街小巷中穿梭,他们来自不同的社区,却有着共同的名字——“中山义警”。队员们佩戴红袖标,提醒大家注意门窗、水、电和煤气的安全,防范诈骗,并倡导讲卫生、讲文明的生活方式,一到夜晚,义警巡防队便开始他们的夜间巡逻任务,确保居民文明进出,巷道车辆有序安全停放。

区委政法委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政法机关职能作用做好善服务、强保障、优环境各项工作,全面加强社会面防控,发挥公安机关和“红袖标”群防群治队伍作用,建立完善调度研判通报机制,对各镇(街道)、各部门落实基层治理体系建设、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重点人员服务管理、敏感时期风险管控等工作督促推进,深入开展城镇燃气、消防安全、醇基燃料、防护窗(网)、危化品、工贸行业、有限空间、自建房、学校和道路交通等重点行业领域10大专项整治行动,出台“红旗奖”“蜗牛奖”考评办法,指导各镇(街道)、各部门强化社会治安防控。2023年,建成智慧安防小区40个、智慧警务室2个,全区住宅小区专业化、自管物业服务覆盖率提升至52.8%,群众安全感明显提升,全区社会治安秩序持续稳定。

一项项整治行动、一个个专项活动,是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汉台的务实举措,区委政法委扎实开展“三个年”活动,持续开展政法系统“严纪律、强素能、提作风”专项行动,常态化开展督导检查,转办办结群众来信来访133件,让辖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区委政法委  区融媒体中心 杜欣洋)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