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汉台区医疗保障局深入开展“进知解” 价格规范促诚信

如何对实行市场调节价的非公立医疗机构规范管理医疗服务价格,是长期以来医保部门的监管重点难点,也是广大参保群众和社会各界共同的关注焦点。鉴于此,区医保局近期组织开展了定点非公立医疗机构的医疗服务价格专项进知解行动

政策宣讲调研摸底。一是走访区属定点非公立医疗机构,通过查看HIS系统医疗服务项目设立、价格水平和实际收费标准,深入了解非公立医疗机构定价依据、经营能力和参保群众反响;二是及时发现定点非公立医疗机构在医疗服务项目定价中存在的如新增医用耗材编码不规范、未按规定执行价格公示等问题,现场提出整改意见,确保被调研医疗机构的医疗服务收费行为日趋规范标准。

专项培训答疑解惑。全市医疗服务项目价格管理政策培训后,区医保局在做好区属公立医疗机构执行新的医疗服务项目价格标准的备案审核工作同时,组织辖区内一级及以上定点非公立医疗机构召开了医疗服务项目价格管理暨政策培训会。一是组织全体参会人员深刻学习了上级医保部门关于非公立医疗机构医疗服务价格管理相关政策规定,在思想上为与会人员树立统一规范的标准要求。二是通过座谈了解医院管理现状、存在问题和贯彻省市政策的意见建议;三是就各医疗机构在日常医疗服务价格政策执行过程中存在的困惑逐一开展问题答疑,通过典型案例讲解,引导定点医疗机构规范医疗服务项目价格定价行为。   

规范价格倡导诚信。在做好政策宣讲解答和充分商讨座谈后,区医保局就如何落实好非公立医疗机构医疗服务项目价格提出工作指导。一是要学懂弄通医疗服务项目价格有关政策,明确定点非公立医疗机构的医保支付规定,引导合理定价;二是行使医疗服务自主定价权时兼顾医疗机构盈利与参保群众承受能力,用优质服务、诚信价格赢得患者信任;三是主动做好医疗服务价格备案和公示,提前向广大参保群众做好医疗服务项目价格调整前的宣传疏导,避免价格调整引发社会舆论风波,防范医疗服务价格矛盾发生。

下一步,区医保局将启动与辖区各定点非公立医疗机构的价格谈判,约定医保支付标准,签订医保定点补充协议,进一步形成医疗机构诚信经营、可持续发展的良好导向。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