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汉台:志愿服务让独居老人感受“贴心温暖”

“我腿脚不太方便,正愁怎么去买些药品,你们就送来了,谢谢你们!”家住丁字街的独居老人陈桂芳说。汉台区中山街街道饮马池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根据前期掌握的特殊人员台账,经调查核实后,确定为辖区特困供养、独居老人等20余户特殊人员送药上门,精准派发到每一户手中,同时做好台账记录,保障“爱心医药包”全面、准确、及时发放给急需的群体。

今年以来,我区围绕构建文明和谐社会,以弘扬志愿精神、关注社会养老事业、改善失独、独居老人生活质量为着力点,组织志愿者开展关爱失独、独居老人志愿服务活动。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志愿服务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关于开展“学雷锋月”关爱失独、独居老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等文件,加大《志愿服务条例》宣传力度,进一步规范了志愿服务活动,让志愿服务活动融入日常。

理论宣讲活动凝聚人心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西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汉中考察重要指示精神、用勤劳双手把家园建设得更加美丽等为主要内容,持续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活动,让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针对独居老人开展上门反诈知识宣讲、发放反诈宣传单等行动,在独居老人群体中广泛普及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相关知识,有效增强独居老人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识别和防范能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们入户提醒老人注意电器、燃气设备使用安全,并为老人们讲解消防安全知识,加强老人们的安全意识,增强老人的自防自救能力。

志愿服务活动传递爱心

汉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组织志愿者经常有针对性地开展关心关爱志愿服务活动。举办集体生日会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在七里街道朱家营社区东城世纪园小区为8月生日的老人举办以“党心系桑榆情暖夕阳红”为主题的集体生日会活动,共贺老人福寿安康。60余位志愿者们为18位寿星们送上生日祝福,与寿星们一起互动做游戏,为老人表演了精彩的节目,开展了剪发、健康体检与咨询、磨刀、磨剪子等志愿服务,为行动不便的寿星上门送蛋糕、送祝福、话家常。

开展上门助老志愿服务活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纳和年审的时间,面对发现部分年轻人对缴费流程和操作方法不熟悉,有的老人没有智能手机,子女也不在身边,无法完成缴费和年审的情况,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积极给予现场指导,对年纪大和行动不便的老人,志愿者现场帮助养老年审认证操作。老人们纷纷表示:“现在的年轻人真好,儿女在外面工作,即使告诉我们要认证,我们也不会操作,太谢谢你们的贴心服务,能亲自上门,谢谢”。

传统文化活动温暖人心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组织群众过好“我们的节日”,开展文艺汇演、茶话会等形式多样的群众性主题活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重阳节到了,村里两位老人拉着志愿者手激动地说道:“感谢你们啊,过节都想着我们这些老人,让我们过了个不一样的节日,这重阳节过真是隆重热闹啊,生活在张码头村真有福气啊!”龙江街道张码头村实践站20名志愿者集体为全村60岁以上老人举办“孝老孝亲饺子宴”活动,让群众对中国的传统节日文化、孝善文化有了更深的认识和体验,也感受到了尊老、爱老、敬老、助老的良好社会风气。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