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汉台区着力推动新时代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一是完善登记备案机制,信息共享再加一分心安。依托汉中市智慧养老信息平台,对汉台已建成的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和农村互助幸福院的基础信息进行全覆盖采集和录入,实现养老机构信用大数据共享、信用信息功能转换的良性机制,形成了完整的养老体系信用信息资源库。目前,全区共建成10家养老机构,养老床位1640张,护理型床位431张,护理型床位占比达到27%,养老机构入住率53%。建成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75处、农村互助幸福院118处、社区食堂30处,培育了安康通、福寿康、大尊养老等多个社区养老品牌,并通过大数据应用,形成了相应的诚信评价报告,实现对辖区内养老服务领域市场主体诚信评价管理的全覆盖。

二是探索信用分级监管,明晰登记精准管理路径化。探索推行养老行业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开展养老服务诚信体系建设。通过ABCD四个信用等级分类,建立“红橙黄绿”管控清单。将绿色名单机构纳入A级信用单位管理,按常规要求开展日常监管;将黄色名单机构纳入B级信用单位管理,在提示其经营风险的基础上,增加抽查检查频次,强化日常监管;将橙色名单机构纳入C级信用单位管理,及时向属地人民政府和公安机关进行线索通报,并对养老服务机构和主要负责人进行警示约谈,责令整改,督促清退资金;将红色名单机构纳入D级信用单位管理,及时向属地人民政府进行线索通报,对存在涉嫌非法集资、诈骗等犯罪行为的,及时移交处置非法集资牵头单位,公安机关将依法严厉打击。

三是规范养老星级评定,监管力度再多一层保障。充分发挥星级养老机构的示范引领作用,根据《陕西省养老机构星级评定办法和标准》、《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等标准规范和文件要求,受委托的第三方评定机构通过现场询问、查阅资料、信息采集、电话问询等方式,并结合民政部门日常督查掌握情况,对照3大项指标43分项共计1000分的评定项目标准逐一评估,将最终评定结果作为质量认定、补贴发放、收费标准确定、政府购买服务及日常监管等事项的重要依据。截至目前,汉台区各养老机构达到五星级1家,四星级1家,三星级3家,二星级1家,为加强养老机构发展监测,构建养老服务质量综合评价体系,更好满足老年人高品质养老服务需求提供了有力支撑。

四是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守好守牢老年人一生所得。制定《整治养老服务领域诈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建立健全民政系统打击整治养老服务诈骗六大长效机制,实现全区养老机构养老诈骗风险隐患摸排全覆盖。建立风险管控名单,对摸排的情况进行综合研判,提出重点风险养老服务机构建议名单。开展整治和处置,全面压降养老服务诈骗存量风险,全力遏制新增风险。重点聚焦农村留守、独居、空巢老人群体,印制反诈宣传彩页,在辖区各养老机构、村(社区)广泛开展反电信诈骗及防范非法集资的入户宣传。同时,开展养老领域“黑机构”排查整治工作,教育引导各养老服务机构增强依法依规的经营意识,最大限度保护老年人合法权益。目前,全区10家养老机构均未发现养老诈骗问题线索及非法集资风险隐患,也未发现未经登记但以养老服务为名开展活动的“黑机构”及相关问题线索。

五是加强部门协同联动,合力推动养老服务规范有序运行。持续做好养老服务“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定加强养老服务综合监管政策文件,建立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的跨部门协同监管机制,加大对违规养老服务行为的查处惩戒力度,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力度。同时,坚持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建立健全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对养老服务领域存在严重失信行为的养老服务机构和人员实施联合惩戒,2022年——2023年均开展了双随机监管,对2所民办养老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整改整顿,推动形成“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的良好机制和“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社会信用环境。

六是实行风险隐患台账管理,用心筑牢养老安全前沿防线。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原则,持续推进养老服务机构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督促养老服务机构落实安全主体责任,主动防范消除养老服务机构在建筑、消防、食品、医疗卫生、特种设备等方面的安全风险隐患,并将养老机构安全生产落实情况监管纳入年度部门联合抽查计划,开展养老服务机构消防安全检查整治,建立“风险、责任、落实”三张固定清单及“隐患、整改”两张动态清单,实行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台账化管理,发现问题,现场督办,限期整改,确保全区养老机构重大安全隐患清零,筑牢养老机构安全生产防线。

七是树立诚实守信意识,大力营造“知信、用信、守信”的良好氛围。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各类新媒体,将信用体系建设相关知识纳入养老服务领域培训计划中,并以各养老机构为依托,开展多种形式的养老服务宣传活动,加大养老机构信用知识普及,提升养老服务领域从业者诚信意识,在全社会营造诚实守信的良好氛围。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