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中心城区建成“爱心驿站”282个

炎炎夏日,一处阴凉地,一张休息椅,一杯水,足以为户外劳动者搭建起一个温馨港湾,让他们在挥汗如雨的奔波劳累中,随时感受“家”的温暖。

城市的繁荣美丽、市民生活的方便快捷离不开户外劳动者的辛勤付出。对于一座城市而言,对户外劳动者的关爱,不仅体现人文温度,也显示文明程度。用爱回报坚守,我市立足户外劳动者的切实需求,在中心城区建成“爱心驿站”282个,提供“热可纳凉、渴可喝水、餐可加热、累可歇脚、急可如厕”等爱心服务。近日,记者对中心城区部分“爱心驿站”进行了探访。

“爱心驿站”的大门随时为户外劳动者敞开

走进位于人民路的市劳动就业服务局“培训超市”隔壁的“爱心驿站”,清凉舒适的冷气扑面而来。两名环卫工人一边握着水杯喝水,一边和工作人员交谈甚欢。

“以前没有这个‘爱心驿站’的时候,劳服局的工作人员也总是热情招呼我们到办事大厅休息、喝水,但他们总有个下班时间,对我们来说还是不太方便。现在有专门休息的地方,真是太好了,感谢政府这么在意我们环卫工人。”环卫工人李阿姨的开心与感激溢于言表。

市劳动就业服务局副局长徐政告诉记者,此处临街店面原来无偿提供给火车站作为火车票代售点,随着电子车票的普及,火车票代售点的作用逐渐淡化,他们就想着发挥店面的地理优势,改建成“爱心驿站”,为往来的户外劳动者和行人提供方便。

微波炉、饮水机、冷暖电器……记者在现场看到,除市上统一要求的“六个一”标配外,简洁温馨的房间内还设置有书刊报纸和免费无线网络。徐政说,为了更好提供服务,单位安排了专人负责管理驿站,并把钥匙交给24小时值班的门卫保管,不管凌晨还是深夜、周还是周末,“爱心驿站”的大门随时为户外劳动者敞开着。

与“适老”服务结合让“爱心驿站”发挥更大价值

风油精、创可贴、藿香正气合剂……小小的医药箱塞满了足足两层的常用药品和生活所需;柜子里放着雨具、小冰箱里装满冰镇矿泉水、微波炉上有贴心的标语和使用方法……这个设在前进路电信公司大厅里的“爱心驿站”,软硬件设施均高于平均水平,令记者惊讶的是,这里还人性化地设置了母婴关爱区。

中国电信汉中分公司全渠道部副总经理高亚锋向记者介绍,早在三四年前,他们就设立了这个便民服务点,当时主要以适老助老为主,帮助老人跨越数字鸿沟。后来应市委、市政府要求,他们又增设了更多服务功能,进一步扩大服务范围,目前已在中心城区15个中心厅和20个社区服务点都设立了爱心驿站,后期还将逐步覆盖其他的服务网点。

在常态化提供爱心服务的基础上,该驿站还定期以“科学反诈、适老举措”等为主题,开展“电信公益大讲堂”活动,主动邀请户外劳动者和老人参加。“我们也是想通过活动打消大家的顾虑,让更多人知道、了解、享受驿站服务,让‘爱心驿站’发挥更大价值。”高亚锋说。

“双向奔赴的爱心太温暖了”

中午12时许,环卫工王师傅拿着水杯走进中心广场景玉智能酒店“爱心驿站”,从冰箱里取出自带的午餐,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用微波炉加热。“自从这里设了爱心驿站,我们就不用在马路边将就了。”他乐呵呵地说。

作为一家本土民营企业,景玉智能酒店对政府的帮扶一直心存感激,在企业做大做强后就想着回馈社会。酒店副总经理姚洁华说,2017年至2019年酒店连续三年举办送清凉活动,给环卫工人们赠送香皂、洗衣液等生活用品。后来因疫情原因,集体活动取消了,但爱心服务从未中断,现在该酒店在汉中的7家连锁店都设有爱心驿站。

“我们还专门增设了洗手台和直饮机,配备了一次性洗脸巾,并根据季节调配果饮,让户外劳动者能够暂时卸下疲惫,享受生活。”姚洁华说,刚开始,她们的热情招呼反而让前来休息的户外劳动者很拘束,后来她们就以引导为主,尽量让他们像在家里一样自在。

跟景玉智能酒店豪华版的“爱心驿站”相比,设立于西环路陕西宏鑫爱卫环境科技有限公司门店内的驿站稍显简陋。“但它在我心里却是最珍贵的。”环卫工人王阿姨说。

为何如此简陋却更显珍贵?该公司负责人程超道出原因:“我之前经常跟一些社会团体参加公益活动,有一次大家聊起咱们这边偏远地带公厕少、环卫工人如厕难等问题,我就想着我们公司有地方、有设施、有人员,很适合设置驿站,就按照‘六个一’标准配齐了设施。”

爱出者爱返。程超说,王阿姨每次过来休息时,都会帮他们整理东西,还顺手清理垃圾。“这种双向奔赴的爱心,太温暖了。”

市创文办副主任戴军介绍,今年以来,我市积极动员辖区内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以及商业网点,在人流量比较集中的临街一层,按照500至1000米设置一个的原则建设“爱心驿站”,通过政府、企业、群众的共同参与,让“爱心驿站”遍地开花。同时,各单位也积极整合原来设置的“城市驿站”“红色驿站”等,统一标准标识后授牌为“爱心驿站”,让户外劳动者找得到、敢进来、能享用。

爱心驿站是流动的家,体现了一座城市的温暖和善意。

目前,我市正处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时期。打造更高水平全国文明城市,不仅仅体现在道路宽敞、交通有序、街道整洁等硬件建设的提档升级上,更体现在对特殊行业特殊人群的人文关怀上,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汉中一直是一座充满温情的城市,为户外劳动者提供一个“温馨港湾”,是这座城市回馈他们的一份心意。

心意应体现在细处。细微之处见真情,爱心驿站的建设和运营,要根据户外劳动者的实际需要,提供一些辅助服务,改善他们的工作环境,基本解决“吃饭难、喝水难、休息难、如厕难”等实际问题。

心意应体现在实处。非知之难,行之惟难。小小的“爱心驿站”,投入可能不大,实际作用却不小。每个社会主体都可以伸出援手,多一双主动参与的手,城市的发展就多一份力量。

心意应体现在“长”处。爱心驿站不可昙花一现,要建立长效机制,加强宣传引导,提升服务水平和覆盖面,把爱心驿站打造成为服务广大户外劳动者和群众的品牌项目,让小驿站发挥大作用,更好地传递城市关爱和城市文明。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