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汉台区:“三个一”建强基层医保 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

近年来汉台区医疗保障局多措并举全力做好脱贫人口医疗保障工作

下好一盘棋是根本保障

组建了由政府分管领导牵头,乡村振兴、医保、卫健、民政、税务等部门为成员的工作专班,重点工作一体研究、一体推进、高效衔接,全方位保障人民群众健康。

携手敲门。医保、卫健部门每年定期组织医疗机构下沉镇、村,集中开展门诊特殊慢性病、门诊“两病”认定,为出行不便的群众开展“敲门行动”,提供上门认定、上门送药服务,把政策送到群众家门口。

资质互认。医保、卫健部门实行医保待遇享受人员信息库与规范化管理人员信息库对接共享,卫健部门规范化管理的“两病”人员在就近镇(办)卫生院、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即可实时办理“两病”门诊用药备案,切实方便群众办理业务,确保“两病”患者待遇应享尽享。

数据共享。乡村振兴、医保、民政、卫健、残联部门建立了数据互传共享机制,及时互传特殊群体认定、参保费用资助、报销待遇落实等信息,提高综合施策效率,确保群众及时、足额享受待遇。

建好一块屏是有力抓手

构建了“自上而下、自下而上、政策找人”的防致贫返贫预警监测机制,在此基础上,2022年,充分发挥网格管理系统精细化管理优势,将基层医保管理纳入社会综合治理体系,实施“医保部门发起、网格中心调度、镇办研判处置、村居入户核查、横向联动配合、全程跟踪问效”的“医保+网格化”闭环式管理。

自上而下预警。医保部门将城乡居民在住院报销后个人自付金额1万、2.6万元以上的个人和家庭数据实时推送给区网格化管理中心“医保预警监测系统”,系统即时向镇(街道)派发《限时办结工单》,村(社区)医保员、网格员共同入户核查,镇(街道)进行综合研判,确有致贫返贫风险的,采取针对性措施予以处置。

自下而上反馈。镇(街道)每月安排网格员入户排查风险,发现问题后及时通过移动终端将情况上传反馈给镇(街道)网格中心,由镇(街道)经过研判,对属于医保政策范畴的反馈区医保局处置,由网格员协助办理相关业务。

部门协同处置。村(社区)网格员入户核实上报的信息不在医保政策解决范畴的,及时推送给镇(街道)民政部门,经综合研判后给予民政救助的协助办理相关手续。超出镇(街道)处置权限的,通过网格管理系统向民政、卫健、乡村振兴等部门横向派发《预警协办单》。

全程跟踪问效。区网格化管理系统就《限时办结工单》发出后村(社区)入户、镇(街道)研判、问题销号、《预警协办单》处置等各环节进行全程跟踪,工作进度实时展现,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凡事有交代。

今年1-5月,智能监测共触发预警450人次,为57人次落实32.25万元医疗救助,为13人次落实3.34万元临时救助。

用好一张网是重要举措

全面建成经办体系。2021年,汉台区与中国移动达成“共建数字乡村”战略合作协议,在全省首家实现机构、职能、人员、专网、设备在镇、村两级237个经办网点全覆盖,全面建成了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医保服务经办体系。

下放事权赋能增效。2022年,将原有下放镇(街道)村(社区)的5项经办事项扩大至镇(街道)13项、村(社区)11项、乡镇卫生院2项。在此基础上,汉台区根据村(社区)的地理位置、人口结构、群众需求等特点,探索推行“一个村(社区)一项特殊经办权限”,充分赋能基层网络。

全面提升服务能力。汉台区有计划、有重点、有步骤的对全区各级各单位医保经办服务人员实施培训,切实解决了基层医保经办服务面临的3大问题,编制了通俗易懂的《政策解读汇编》,解决了如何正确回应群众关切的问题;结合服务事项清单编印了《医疗保障经办规范》,解决了如何统一基层经办标准的问题;开发了在线答题系统并组织实施月考,解决了如何持续提升经办质量的问题。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