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汉台加快推进集团化办学

 汉台区教体局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宗旨,聚焦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目标,针对群众普遍关注的择校热、城区就近上好学难等突出问题,加快推进中小学集团化办学,有效缓解城区入学难,让更多孩子“上好学”。

该区把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作为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以为民造福的实效,体现主题教育成果。随着城东片区城市资源不断扩充,该区投入1955万元改造提升原金华学校,新增学位810个。通过名校+集团化办学,将该校纳入市东塔小学教育集团管理,集团总校选派4名省教学能手,20名骨干教师到校任教。2023年9月开学,首次招生突破260人,有效缓解了城东片区适龄儿童上学难问题。

该区采取优质学校+薄弱学校、优质学校+新建学校、市直学校+区属学校等多种方式,上下联通,多方联动,实现了教育集团区域、城乡、层级的跨越组建。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1335”集团化办学模式,已经发展成为该区中小学集团品质化办学的标杆,该校打造的3个校区+1张网络+1个平台实现了集团化办学管理的数字化、智慧化,正创建省级智慧校园。至目前,全区组建义务段中小学教育集团15个,其中托管型5个、联盟型4个、协作型6个。涵盖全区义务段学校44所,占比63%;覆盖学生40451人,占比81%。

区教体局坚持因校选派、分类帮扶,通过校级领导互派、教师对口交流、师徒结对帮扶、青年教师跟岗等方式,实现集团校际间教师双向有序交流,教育集团交流互派校级领导25人、骨干教师318名,其中省级教学能手38人、市级能手60人、区级名师79人。

汉台区教体局将集团内教师交流数量质量、学校学生发展变量、特色办学增量、社会认可满意度等方面,在年度目标考核中对集团总校和成员校实施捆绑评价,促进集团内各校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的整体提升,有效扩大了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汉台区将加快探索汉四中、汉八中名校+农村寄宿制初中办学,武乡镇中心小学教育集团“13666”育人模式,鼓励各成员校内涵特色发展,做到“和而不同,各美其美”,优化中小学集团化办学布局,加速推进名校品质化,提高家长满意度。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