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对市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62号建议的答复函

别:B


曹刚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居民自建房住宅区铺设天然气管道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调整能源结构、改善大气质量,推动节能减排,围绕全市“气化汉中”总体目标任务,我区先后制定了《汉台区加快推进气化汉中建设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汉台区2023年大气污染治理专项行动方案》,确定了管网设施建设等重点工作任务。根据重点任务清单及职责分工,由天然气公司负责“气化汉中”汉台区项目申报、实施和建设工作,区政府负责做好工程建设环境保障工作。

关于居民自建房住宅区铺设天然气管道的建议。我区已安排区城市管理局及时与天然气公司对接联系。根据国家《燃气工程项目规范》GB55009-2021《住宅设计规范》GB50096-2011《城镇燃气设计规范》GB50028-20062020等相关要求天然气入户应具备以下条件:住宅最小套型的厨房使用面积不应小于3.5平方米厨房必须为独立空间,厨房内窗户通风面积不应小于厨房面积的1/10且不小于0.6平方米安装燃气灶具燃气热水器、壁挂炉的厨房净高不应低于2.4厨房不能为临建房屋,耐火等级应满足国家二级防火要求厨房安装天然气后只能使用单一气源(天然气),不能同时与液化气、煤炉等混用同一栋楼同一单元内相同户型厨房结构需基本一致,因用户改造厨房导致燃气管道无法设计或安装存在安全隐患的,天然气管道不予安装室外中压燃气管道施工及其他技术条件应满足国家《城镇燃气设计规范及燃气工程项目规范》相关条例要求。城中村自建房大多数不能满足上述入户条件,同时,天然气公司在铺设供气管道时也将综合考量城市规划、人口规模、成本核算等原因,确定天然气管道铺设范围。

关于制定天然气管道施工收费指导文件的建议。20186月,汉中市物价局向全市各县物价局、天然气公司下发了《关于天然气用户安装工料费实行市场调节价的通知》(汉市价发〔201838号),明确规定天然气用户安装工料费已退出政府定价范围,实行市场调节价各燃气企业结合企业和市场实际,按照实际发生的用工和材料费用合理确定价格水平汉台区燃气企业已严格贯彻执行此文件。

目前,“气化汉中”三年行动持续推进,燃气管道覆盖范围不断扩大,我区将积极配合做好工程建设以及天然气保供各环节环境保障工作,助力全市气化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感谢您对汉台区城市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汉中市汉台区人民政府

2023615

联系电话:中共汉中市汉台区委督查办(区政府督查室)3187002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