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汪军明主持召开区政府2023年第32次常务会议

11月10日,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汪军明主持召开区政府第32次常务会议。

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信访工作条例》(节选),听取并审议了关于学习运用“浦江经验”深入开展领导干部接访下访下基层解决信访问题的工作方案。

会议强调,“浦江经验”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倡导并带头下访接访群众形成的好做法,是改善干群关系、广泛听取群众呼声、及时化解社会矛盾、加强基层治理的生动实践。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浦江经验”,积极组织开展领导干部接访下访活动,采取领导干部常态接访和定期约访、重点走访、带案下访等多种措施,探索形成切合实际、特色鲜明、卓有成效的方式方法,更加有力有效地解决群众诉求、转变工作作风、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汉中考察重要指示精神强化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和湿地资源保护的实施方案。

会议强调,加强水源地和湿地保护关乎生态安全和人民福祉,是保障公众环境权的内在需求,要进一步制定完善更加严格的水源地和湿地保护政策措施,厘清各相关部门工作职责,推动农业、水利、林业、生态环境以及自然资源等部门协同推进水源地及湿地保护问题,对水源地和湿地进行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常态化开展水源地、湿地保护督导检查,及时发现、制止非法破坏水源地和湿地资源的违法行为。强化水源地和湿地保护宣传力度,增强广大市民群众保护意识,形成全社会关爱湿地、珍惜湿地的良好氛围。

会议学习了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传达了市安委会四季度全体(扩大)会议及全市秋冬季森林防灭火和城乡火灾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听取并审议我区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意见。

会议强调,秋冬季节历来是安全生产的关键时期,也是生产安全事故易发多发期,各镇(街道)、部门要常态化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坚决杜绝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一阵风;要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引导企业树立正确的安全投入效益观,强化从业人员专业能力培训,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要坚持严管严控、高压震慑,紧盯事故高发、易发、多发领域,加强联合执法、交叉执法、暗查暗访,提升执法检查质效;要理顺体制机制,完善安全生产工作体系和责任体系,强化事前问责和事后责任倒查,推动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会议听取并审议了汉台区“十四五”规划重点建设项目实施情况和规划纲要实施情况中期评估报告。

会议强调,项目是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各级各部门必须高度重视项目的规划、建设和管理工作,以项目的率先突破带动全区的跨越发展。要加强政策引导和支持,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作用,引导企业加大技术研发和产业升级投入;要深化改革开放创新,进一步深化市场化改革和扩大对外开放合作,加强创新驱动发展和人才引进培养工作;要强化责任担当和落实,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

会议听取并审议了汉台区贯彻落实市大气污染治理监督帮扶反馈意见整改方案。

会议强调,当前正值秋冬大气污染防治关键时期,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提高警惕,突出抓好工业企业深度减排,最大限度降低工业污染排放;要突出抓好扬尘污染治理,深入推进交通公路、建筑施工、裸土裸地等扬尘治理,提升全域扬尘治理水平;要突出抓好散煤治理和禁燃禁放,严管严查劣质散煤生产销售、露天焚烧燃放等违法违规行为,扎实做好清洁取暖工作,确保群众安全温暖过冬;要突出抓好重污染天气应对,加密会商研判,提前精准预警,及时跟进应急防范措施,用实干担当拼出更多蓝天白云。

会议听取了我区燃气安全工作开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意见并审议了汉台区2023年清洁能源替代补贴方案。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城镇燃气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对照职责分工,扎实细致全面做好城镇燃气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要强化联合执法,公开曝光典型案例,坚决整治“黑窝点”“黑气瓶”和“非法充装”等违法行为,对非法经营活动依法从严、从重打击;要进一步完善工作方案,在保障群众温暖过冬的前提下,合理推进清洁能源替代工作,确保居民可承受、效果可持续。

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关于分解落实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工作措施。

会议强调,各考核责任部门要结合各自承担的考核指标,制定完善工作计划和方案,明确推进措施,确保各项工作按时完成;要不断加强对各项指标数据的精准统计和深度分析,找出弱项指标,采取过硬措施攻坚;要建立科学的奖惩制度,不断优化考核办法,确保各项既定目标任务高质量完成。

会议听取并审议了2021年度经济责任审计有关问题整改意见。

会议强调,经济责任审计是加强对领导干部管理和监督的重要手段,各被审计单位主要领导要坚决扛起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对重大问题整改要亲自督办,全力以赴推进审计问题整改落实到位;要善于在审计整改中发现具有典型性、普遍性和倾向性的问题,深入剖析、举一反三、完善机制,最大程度发挥审计价值,促使审计成果效益最大化。

会议听取并审议了2023年第五批新增一般债券及第九批新增专项债券资金有关情况。

会议强调,一般债券资金对于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必须始终坚持依法合规、专款专用、加快支出进度、加强管理和监督以及强化绩效评价等原则,确保资金的有效使用和管理。区财政局、区发改局、区审计局等有关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严格按照预算安排和实际需求,申请和拨付资金,确保项目质量和进度符合要求。


 会议解读链接:图解|2023年区政府第32次常务会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