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汪军明主持召开区政府2023年第29、30次常务会议

9月26日,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汪军明主持召开区政府第29、30次常务会议。

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准确把握乡村振兴战略总体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加快工作重心转换。要持续推动城乡产业协同发展,充分发挥城市对乡村的辐射带动作用;要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促进城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扎实有效做好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不断缩小城乡收入差距、发展差距,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会议传达了全国2023年考核评估会议和全省巩固衔接问题整改“回头看”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听取并审议我区贯彻意见。

会议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单位要统一思想、提高站位,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和乡村振兴的一系列重要论述。要充分认清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形势新任务,理清思路,明确重点,聚力提升打造乡村振兴片区的凝聚力战斗力,要压实责任、严督实考抓落实,持续完善问题整改闭环管理机制,常态化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走在前、开新局。

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

会议强调,全区上下要深化认识、增强自觉,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意义,把科技创新摆在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核心地位,将创新这一“最大变量”转化为发展的“最大增量”。要结合实际,加快形成具有汉台辨识度的科技创新产业布局,凝聚合力、强化保障,走实、走好、走稳科技创新之路,不断为汉台高质量发展增添更为强劲的创新动力。

会议传达了全市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大会精神,听取并审议我区贯彻意见。

会议强调,建设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是省、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务实举措,是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实践。各级各部门要抢抓机遇,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创新驱动作为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加快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全面融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为区域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加力赋能。

会议听取并审议了汉台区城乡环卫一体化项目实施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意见。

会议强调,要制定科学合理的实施方案和管理制度,明确各级相关部门的职责和任务,确保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有序推进;要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加强宣传教育和引导,提高群众的环境保护意识和文明卫生素质;在加强政策引导和财政支持的同时,要发挥市场机制作用,鼓励企业和社会资本参与,推动城乡环卫一体化规范、高效运作,持续优化城区人居环境,不断提升市民群众幸福感。

会议听取并审议了汉台区2023年重点项目中期评估调整的意见。

会议强调,各相关部门要充分认识重点项目中期评估调整工作的重要性,认真梳理全区重大项目,客观评估项目推进情况,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做好调整项目的衔接工作,确保评估调整后的项目能够加快实施。要加大企业走访力度,帮助企业充分利用相关政策,形成政企抓项目、抓投资的强大合力,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和投资拉动,更好发挥重点项目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带动作用。

会议传达了财政部地方债务风险化解专题会议精神,审议我区贯彻意见。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国务院的规定要求上来,高效统筹发展和债务,找到发展和举债的平衡点。要增强上限意识、底线意识、红线意识,开展“回头望”,全面回查项目规范性等,发现存在问题,及时消除风险;要不断完善机制,采取有效措施,深入挖掘隐藏矛盾和风险,多领域盘活资源,聚集财力,不断加大对政府债务的化解力度,促进汉台经济社会健康稳定发展。

会议听取并审议了江北垃圾处理厂封场项目及厨余(餐厨)垃圾处理项目有关情况。

会议强调,环保部门要加强对厨余垃圾处理厂的监管和审批,城管部门要加强对城市垃圾分类和乱扔垃圾的管理,宣传部门要加强对环保知识的宣传教育,共同推动厨余垃圾处理工作深入开展;要加强监督管理和考核评估,建立完善的监督管理制度和机制,加强对厨余垃圾处理厂的日常监管和定期检查;要建立科学的考核评估机制,对厨余垃圾处理工作进行全面、客观、公正的评估,确保厨余垃圾处理工作取得实效。

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全区棚改项目推进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意见。

会议强调,要加强各部门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提高审批效率,高质高效推进项目建设;要严把工程安全关、质量关、环保关,全面加强工程建设管理,确保工程安全有序施工;要注重城市文化遗产保护,注重城市绿化的保护和提升,不断改善城市生态环境;要加强政策的宣传和执行力度,让群众了解棚户区改造的政策和相关法规,配合改造计划的实施;要定期开展项目督查,确保改造工作的公信力和透明度。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会议解读链接:图解|2023年区政府第2930次常务会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