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龙舞道具制作亮点纷呈,龙江上榜“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推荐名单

近日,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公示2021—2023年度拟进入“陕西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名单(40个)和拟推荐参评文化和旅游部2021—2023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名单(8个)。汉台区龙江街道办龙舞进入“陕西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名单,并获省文化和旅游厅推荐申报2021—2023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的资格,成为汉中市唯一获省推资格的地区。

拟推荐参评文化和旅游部2021—2023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名单为:榆林市榆阳区陕北民歌、延安市安塞区安塞腰鼓、渭南市华州区华州皮影、榆林市绥德县四十里铺镇绥德石雕、宝鸡市千阳县南寨镇千阳刺绣、铜川市印台区陈炉镇耀州陶艺、渭南市富平县宫里镇富平石刻、汉中市汉台区龙江街道办龙舞。

△龙舞文艺汇演

    

△云上新年

龙舞距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后汉书·礼仪志》中记载了当时人们举行祈雨等祭祀仪式时儿童、壮年和老人穿着各色彩衣,舞起数丈长青、赤、黄、白、黑等各色大龙。凭借龙形道具,借助人体运动,来完成各种动作和造型。

  “汉中龙江龙舞道具制作技艺”2009年被列入陕西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龙江龙舞的道具以草龙、板凳龙、握杆龙、彩龙(布龙)四大部分组成。现存的有四类十二项不同特点,不同表演方式的龙制作和造型。
  龙江草龙、女子龙、板凳龙、挝杆龙、五节龙、手龙、手把龙、彩龙等龙舞节目已成为一项地域特色鲜明的民间文化艺术,表演形式深受市民欢迎。

目前,龙江办事处已经将龙舞特色文化打造为民间艺术品牌,并不断挖掘其市场潜力,使其成为景点宣传、开业庆典、庆祝节日的品牌节目,为文旅融合、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