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汉台区第九届陕西省阅读文化节活动一览表

由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陕西省图书馆等单位共同承办的全民悦读最美三秦第九届陕西省阅读文化节于2021928日正式启动。陕西省阅读文化节是陕西省群众文化品牌活动之一,自2013年起已成功举办八届。

今年的第九届陕西省阅读文化节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创新阅读方式,丰富阅读活动内容,通过挖掘和宣传公共图书馆海量数字资源价值,为读者搭建免费的、不受时间地点和疫情等因素限制的网上图书馆,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同时,通过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人民群众提升阅读兴趣、养成阅读习惯、提高阅读能力,在全社会大力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氛围,打造书香陕西",为文化强省建设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第九届陕西省阅读文化节活动一览表


1.第九届陕西省阅读文化节汉中市分会场暨汉台区分会场线上启动仪式

活动时间:2021928

928日当天,同全省线上同步举办第九届陕西省阅读文化节汉中市分会场暨汉台区分会场线上启动仪式。

2.“漫谈汉中远古文化线上读书分享会

活动时间:2021928

在第九届陕西省阅读文化节启动仪式当天,根据当前疫情防控情况,汉台区图书馆、汉台区木兰读书会和汉中市旅游协会导游分会等单位和社会组织,共同举办线上漫谈汉中远古文化读书分享会。届时活动将邀请汉中市博物馆的专业老师、资深旅游从业人员、陕理工文旅学院实习学生以及读者朋友,以腾讯会议形式阐述华夏文化与汉中文化的结合点,回溯汉中历史文化之本源。

3.地方文献征集

活动时间:913-12月底

面向全区各党政机关、社会团体、学校、企事业单位和个人征集能够反映汉中政治、经济、文化、科技、地理、历史沿革、风俗人情、人物生平事迹等与汉中有关的具有保存价值的地方文献信息资源,不限载体和文种。

4.文献中的百年党-《马克思主义传播在中国》主题展览

活动时间:96-1028

本次图片展包含近百张具有代表性的珍贵历史图片,以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为主线,全面阐释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历史进程。分为西学东渐——近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最初译介万象更新——建党后马克思主义著作的翻译、出版和传播劈波斩浪——白色恐怖下传播真理的壮丽诗篇源头活水——延安时期开启马列主义中国化的新时代理论飞跃——新中国经典著作的编译工作的整体推进五个部分。

5.国学经典线上答题活动

活动时间:928-107

为了更好的让读者了解传统文化、普及传播国学知识,汉台区图书馆利用微信公众号,开展学国学诵经典传美德国学经典线上答题活动,使读者能够普及国学常识,学习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

6.《诗溢中秋,韵绕秋日》2021年中秋节隔空网络“中秋诗会”作品展播

活动时间:921-1028

为弘扬传统节日文化和诗词文化,汉中市汉台区图书馆联合汉中市志愿者朗诵阅读委员会于914日在线上举办了《诗溢中秋,韵绕秋日》网络“中秋诗会”(受疫情影响,特在线上开展),从中秋节当天开始,对其中的优秀朗诵作品进行展播,诚邀大家在诗情画意中共度中秋,共话团圆。

7.“月明赏花灯,大美家国情”——中秋花灯展

活动时间:921

在中秋节到来之际,我们特别策划了《月明赏花灯,大美家国情——中秋花灯展》,不仅介绍中秋灯会的兴起与发展,也汇总了近年来在世界各地举办的多场中秋花灯展展出的新颖别致的花灯,为大家奉上一场视觉盛宴,一起感受中华传统技艺与现代科技融合带来的精彩体验。

8.“让图书回家”主题活动

活动时间:921-1028

为了让在读者手中滞留的图书回到图书馆,方便其他读者借阅,在“第九届陕西省阅读文化节”到来之际,汉台区图书馆将开展“让图书回家”还书免责活动,凡在20211028日之前超期未还的文献,只要在活动期间归还(2021914日——20211028日),不论超期时间长短逾期滞纳金均可免除。

9.全民阅读知识竞赛活动

活动时间:即日起至12月底

在全民共同抗疫防疫的当下,为丰富群众业余生活,培养大家的阅读兴趣,加强文化氛围建设,倡导“全民阅读”,图书馆推出线上学习打卡、知识竞答活动。活动期内,关注“汉中市汉台区图书馆”公众号,选择“快捷”菜单栏的“超星读书”小程序,即可参与“学习打卡”、“知识竞答”活动。活动结束后活动方将参与者的打卡天数和阅读时长按一定比例相加进行综合排名,并根据排名给予一定的奖励。

10.阅读一本名著·结识一位大师

活动时间:即日起至12月底

活动期内,参与者关注“汉中市汉台区图书馆”公众号,选择“快捷”菜单栏的“超星读书”小程序。点击首页的“阅读一本名著·结识一位大咖”活动,进行每日阅读打卡。活动结束后,活动方将参与者的打卡天数和阅读时长按一定比例相加进行综合排名,并根据排名给予一定的奖励。

11.“三秦最美读书人”评选

活动时间:928日—1028

面向广大读者开展“三秦最美读书人”评选活动。以“读者+阅读故事+音频”的形式,引导读者讲述自己的阅读故事。通过评选活动,进一步营造广大读者热爱读书的浓厚氛围。经评选将报送10名读者的参评作品至陕西省图书馆。活动期间,参评的优秀作品将不断在陕西省图书馆微信公众号上进行展示,不断形成新的热点,扩大活动的影响力。

12.“三秦最美领读人”评选

活动时间:928日—1028

“馆员+荐书视频+读者寄语”的形式,发动图书馆从业者积极参与评选,推荐出1-2名馆员进行参评。参评者通过视频拍摄方式,在给读者推荐一本好书的同时,送上一段“寄语读者”文字,引导更多的群众走进图书馆,爱上读书。

13.“阅·读”—陕西省阅读摄影展

活动时间:928日—1028

公开征集和邀请有关阅读的摄影作品,展览从征集和邀请作品阶段开始,即通过来稿选登形式线上展示阅读摄影作品,并用短视频录制推荐人的阅读视频在喜马拉雅、陕西画报、丝路影像等多个公众号推送宣传。同时。陕西省图书馆将组织专家评选出优秀作品制作展出,并将优秀作品在各地基层图书馆巡展,用摄影这一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阐释阅读文化的独特魅力,推动阅读文化的深入开展。

14.“石渠书榜”主题书目推荐展

活动时间:928日—1028

阅读文化节期间,在“汉台区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开展2021年“石渠书榜”之“年度老陕最爱读的书”系列榜单主题书目推荐展,以阅读榜单引领阅读方向。

15.“衣以载道,礼传古今”中国传统服饰文化展

活动时间:928日—1028

阅读文化节期间,在“汉台区图书馆”微信公众号举办中国传统服饰文化展,系统展示中国服饰的演变历程,阐释服饰所承载的社会文化内涵。

16.第五季“阅读节里有诗意,三秦无处不飞花”网络诗词大会

活动时间:928日—1028

陕西公共图书馆服务联盟自2017年发起“阅读节里有诗意,三秦无处不飞花”网络诗词大会,以“飞花令”的形式邀请广大读者参与答题,以“陕西省阅读文化节”八字主题说文解字,创作藏头诗,旨在唤起公众对中华传统诗词的关注和热爱,体会中国诗词之美。诗词大会包括三项子活动:“全民悦读最美三秦”飞花令诗词知识答题活动、“全民悦读最美三秦”说文解字征集活动、“全民悦读最美三秦”藏头诗征集活动。

17.“在书中遇见最美的自己--书脸秀”创意摄影作品征集活动

活动时间:928日—1028

“书脸”是一种新兴的图书宣传活动形式,阅读文化节期间,邀请读者通过人书嫁接的摄影方式,营造妙趣横生的视觉效果,表达独特的阅读主张,让书的封面“活”起来。拍摄对象可挑选任意公开发行的正规图书均可。

特别说明:以上所有活动均在汉台区图书馆微信公众号上开展,敬请关注汉台区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