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汉台区市场监管局持续深入推进长江禁捕专项行动

近日,汉台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区农业农村局、区水利局、区交通局扎实开展了联合执法行动,对辖区内农家乐、饭店酒店、农贸市场等区域进行重点检查,查看是否存在野生鱼类名称、图片的菜单、广告等行为,要求涉渔餐饮业不得非法购进无正当来源的鱼类产品,不得加工销野生鱼等食品。认真排查餐饮业库房、冰柜、后厨等关键部位,是否存在加工、制作、销售野生鱼类及其产品的违法违规行为全面落实长江“十年禁渔”工作要求,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持续推动“长江禁捕打非断链”常态化工作。近年来,区市场监管局采取以下措施开展长江禁捕活动:

一是加强宣传,积极开展禁售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政策宣传。结合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食品安全宣传周等主题活动,通过现场宣传、发放资料、张贴宣传画等方式,大力宣传长江禁捕相关政策,广泛发动人民群众参与长江禁捕工作,全面营造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二是加强对流通、餐饮环节监管,以农贸市场、水产销售店、餐饮店为重点区域,以水产品销售店、餐饮店经营的水产品种类、进货台账、菜品菜单等为重点检查内容,督促经营者严格落实主体责任,遵守禁渔管理制度,不得收购、加工、销售天然水域渔获物,确保违法违规行为“零发生”。

三是联动协作,形成监管合力。加强与公安、农业农村局、水利局等部门衔接,密切配合,协作执法,形成监管合力,开展了多轮次的联合执法检查和“双随机一公开”部门联合检查,坚决打击市场监管领域各类涉渔违法行为,营造全社会保护长江流域生态环境的良好氛围。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