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2016年汉台区预算绩效工作开展情况说明

  为积极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2016年我区按照财政管理科学化和精细化的要求,引入了中介机构参与财政重点支出绩效评价工作,通过第三方的参与达到不断探索完善绩效评价工作的目的。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精心组织、周密安排。长期以来,在预算管理的实际工作中财政资金“重分配,轻效果”,造成财政拨款与效益脱节。财政绩效评价是以事实为依据,对公共财政支出效果进行客观评价,是促进财政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提高财政支出效益的有效手段。按照相关要求,区财政局多次研究部署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一是在单位自评、财政重点评价的机制上,引入第三方评价机制,有效弥补了传统自我评价的缺陷。二是积极主动协调相关部门,认真遴选项目,制定工作方案,为绩效评价奠定工作基础。三是采取政府采购模式对第三方评价机构予以公开招标,确保公开、公平、公正。

  二、明确重点、全力推进。按照工作流程,我区初步选取了垃圾压缩站收集站公厕建设、铺镇蔬菜基地产业路建设、新网工程、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免费公厕5个项目,涉及区级资金5904万元,开展第三方绩效评价。在具体工作中,我局多次组织项目单位、中介机构、管理科室进行入场协商,就评价指标体系建立、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评价工作方法、工作配合方面达成一致,确保评价工作取得实效。截至2016年底,完成了以上项目绩效评价政府采购招投标工作。2017年我区第三方绩效评价工作顺利开展实施,汉台区“2015-2016年免费公厕项目”和“铺镇蔬菜产业路项目”绩效评价已经完成,并出具了第三方中介机构绩效评价报告,“新网工程项目”、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垃圾压缩站收集站公厕建设绩效评价工作已完成评价正在出具绩效评价报告。同时我区正在完善专项资金及部门整体评价指标体系,将在年底对三分之一以上的预算部门开展部门整体绩效评价,使我区预算绩效管理逐步由单一的项目评价扩展到“项目-单位-部门”和“财政-部门-中介机构”多个层次的评价,进一步扩大预算绩效管理范围和规模,从而建立全新的三级绩效评价体系。

  三、问题反馈、结果运用。

  根据目前评价结果来看,我区财政资金在组织管理、财务管理、资金拨付及时性、资金支出合规性和产生的社会效益方面成效较好,今后将采取以下措施加强财政资金监管及绩效评价管理。一是在项目立项前注重事前评审。重点是在财政资金预算下达前,依据国家现行的对项目投资的法律制度规定、工程建设管理有关规定、基建财务管理有关规定、由财政对项目预算进行评审,与财政资金预算编制紧密结合。二是注重资金使用的全过程监督。在资金使用中,落实资金监管责任,厘清财政、部门监管责任,有效解决财政专项资金监管漏洞问题。三是注重项目信息预决算公开。加强项目预决算信息公开,充分体现财政项目资金支出的社会公益性质,增进群众对政府基本公共服务方面的投入认知,更大程度的获取群众对财政工作的理解支持。

附件下载: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