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汉台区扶贫互助资金协会助力农村产业发展

一是覆盖面广,脱贫户参会率高。已建村级协会51个,入会农户3785户,农户入会率15.8%,其中入会脱贫户2473户,脱贫户入会率85.7%;资金总规模3027.9万元,目前贷款余额1862万元,资金使用率达到了61.5%,累计发放贷款3514次,金额5556.6万元,其中脱贫户贷款2037次,金额2765.8万元。二是财政资金扶持,农户融资成本低。目前,协会资金总规模3027.8万元,其中财政注入资金累计2778.5万元,占资金总规模的91.76%,脱贫户会员贷款年占用率按照基准利率一年期4.35%执行,非脱贫户贷款占用费率按照各村协会《章程规定执行》,一年期不得高于6%,占用费财政补贴采取先交后补的形式,脱贫户全额补贴,非脱贫户补贴3%。三是三级管理联动,风控机制健全。建立区、镇、村三级机构,形成区级监督管理、制定相关制度;镇(办)级资金监管、复核把关;村级自主放款、自主回收的运作模式。坚持谁放款、谁回收、谁负责的原则通过提取风险准备金、贷款跟踪管理、落实联保制度、加大逾期惩罚力度等措施确保互助资金安全运行。四是入股村集体经济,实现双赢。由村级协会为脱贫户会员入社提供资金支持,村级集体经济合作社提供技术、信息、设备、就业岗位等服务,与协会脱贫户会员共享资源,互通信息,实现协会与合作社的有机融合发展。目前,累计入股新型经营主体的农户有527户,入股资金592.8万元,其中脱贫户448户,入股资金511.7万元。村级扶贫互助资金入股村集体经济为会员发展产业提供了可靠的途径,确保会员收入持续增加,实现了会员产业发展和村集体经济快速壮大的双赢局面。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