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汉台:打好“创文”攻坚战 提升市民幸福感

走在汉台街头,车水马龙井然有序;漫步湿地公园,风景如画心旷神怡;置身市井小巷,整洁有序焕然一新;流连社区家园,设施完善服务周到。一幕一景,让人感受到一座城市的文明脉动……

今年以来,汉台区按照“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的思路,坚持把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放在城市发展治理全局中谋划,全力推动创建工作“硬件”“软件”双提升,努力实现群众生活幸福指数与城市文明共建共享协调发展、持续升级。

做强提升工程,夯实创文基础

为推动创建工作有序开展,我区扎实开展创文争创点位达标工作,开年就明确全区交通文明、窗口文明、校园文明、市场文明、餐饮文明、公共文明等九大类51个示范点建设目标,将创文点位打造作为以点带面推动创文工作高质量开展的有力抓手,深学标准、精准发力、对标推进,目前51个达标点位已通过市上初步验收。强化对上汇报沟通、对下协调指导,全面压实整改责任,落实落细整改措施,推行“接单—交办—督办—回复”机制,全力推进创问题整改,目前共交办问题1472个、整改完成1024个,通过持续抓好问题整改落实,有力推进创文工作整体提升。

从6月下旬开始,我区开展为期100天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百日攻坚”行动,成立领导小组,通过实施环境卫生整治、基础设施提升、车辆乱停乱放、市场管理治理、绿化亮化美化等“五大攻坚战”,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对天汉大道、人民路、东大街等重点街区,实行天际线、建筑立面、门头牌匾、广告路牌、路面环境立体化高标准整体性改造提升,集中建好文明城市创建样板,通过片区样板推进,实现城市精细化规范化管理水平、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显著提升。

做实“颜值”工程,描绘幸福底色

“老小区的面貌从‘脏乱差’变成了‘静畅美’,从楼顶防水、墙面粉饰再到更换管网、地面硬化等,一栋栋旧房子新了起来,整修道路、划定车位,让我们这些老街坊的生活品质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提升。”近日,家住草塘寺小区的居民王瞏说。

老旧小区改造是改善居民居住环境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推动城市创建工作提升,更要做好改善民生的“大文章”,截至8月初,汉台共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505个,涉及1332栋楼、47642户,惠及群众近十万人。

老旧小区改造只是汉台区持续开展城市环境专项提升行动的一个缩影,我区对村、社区路面、雨(污)排水管网、电路管网等基础设施进行维护升级,街边环境整治也持续加强,城区绿化覆盖率不断提升。上半年,集中开展清扫整洁活动34次,排查疏浚管网339公里,新建口袋公园2个,新增绿化面积约2100平方米,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城市品质有效提升。

做好“内在”工程,汇聚文明之风

做好创建工作,更要兼顾城市的“面子”与“里子”,近年来,我区持续加强文化阵地建设以及图书馆、文化馆资源配置,推动优质公共文化服务向基层延伸,文体事业加快发展。“两馆一站”免费开放,建成4座城市书房,为147个行政村农家书屋补充出版物8000余册,放映公益电影1476场。

此外,汉台区制定印发《汉台区2023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持续深化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全区15个镇(街道)、222个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全部挂牌运行,持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七进”活动,培育先进典型,新培育市级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17个,先进个人2人;区级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50个,让文明新风在汉台蔚然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