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汉台建设“七个一”示范点全力推进创文工作

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汉台区在市上提出打造示范街道、示范学校、示范医院、示范社区(村)、示范集贸市场“五个一”示范点要求的基础上,将公共场所、居民小区也列入示范点建设,形成“七个一”示范点创建体系,做到对标对表、以点带面、示范引领,奋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汉台对照创文测评标准,制定下发《创文“七个一”示范点创建标准》,明确责任措施,夯实建设任务。组成两个督导组,分东西片区,不定时对镇(办)示范点打造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并进行业务指导,6月份以来共检查督导30余次。区委宣传部领导先后两次带领创文专班业务骨干,组成研判组对示范学校、示范街道对标进行研判,查找薄弱点,提出整改意见。同时,按照市上“点上六个一、面上擂台赛”要求,制定印发创文工作“擂台赛”实施方案,对区、镇两级举办“擂台赛”提出具体要求。8月中旬举行了为期两天的首场“擂台赛”,通过实地考核、现场介绍、听取汇报、专家评分等方式进行综合考评,参赛的12个镇(办)中评出3个优秀镇(办)。随后,各镇(办)也迅速行动,以社区为单位举办示范点“擂台赛”。截至目前,全区共举办“擂台赛”13场次,打造示范点84个,涌现出北关街道办事处汤房社区、汉中路街道办事处汉江路社区、汉中实验小学、明珠市场、铺镇农贸市场等标准示范点。

在“七个一”示范点建设中,铺镇以农贸市场管理为突破口,投入15万元对基础设施进行完善提升,加大规范管理和日常清扫保洁力度,大力整治占道经营、乱设摊点、乱停乱放等。东关街道办事处积极探索在街区设立党组织,划小街区网格,织密红色“经纬”,建立一个街区联盟,创新机制,推动责任落实,全力破解城市治理中老旧小区人口密集、基础设施落后、门店“五包”责任难以落实等老大难问题。

通过街区示范点创建,共建立“1816”红色街区联盟12个,辖区339家商户、单位主动加入联盟管理,50名商户代表从管理对象转变为“街区管理员”,80余名辖区党员群众主动加入街区志愿服务队伍,发展街区群众监督员50余名,接到了200余条群众关于城市治理的意见建议,真正做到城市治理从“要我做”变为“一起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