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汉台区推行垃圾分类,让每个市民当好主角

 (记者 李佩蓉 王茜)在城市中,每天都要产生大量的生活垃圾,实行垃圾分类,关系着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环境,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我市中心城区人口密度大,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达到500吨以上。为了积极践行绿色环保理念,提高资源利用率,2019年我市全面启动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今年6月又印发了《汉中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暂行办法》。目前,垃圾分类工作进行得如何?市民参与度怎么样?各县区总结了哪些好的经验?还存在什么问题?近日,记者带着这些问题进行了走访调查。

政策引领全面统筹奠定垃圾分类指导基础

早在2019年5月,住建部等九部委就下发《关于在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随后我市也制定了《汉中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2019-2025)》《汉中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在全市全面开展。不仅如此,我市还于今年6月印发了《汉中市2022年度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工作实施方案》和《汉中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暂行办法》,引导公众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在《汉中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暂行办法》中详细将生活垃圾类型确定为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厨余垃圾和其它垃圾4大类。生活垃圾实行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遵循政府主导、全民参与、因地制宜、系统推进的原则,实行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管理。并要求各县(区)人民政府建立和完善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综合考核制度,将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情况纳入考评指标,定期公布考核结果。 

今年是《汉中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施行的第二年,也是攻坚年。到今年年底,中心城区要基本形成政策完善、机制健全、设施完备、全程闭环、共同参与的生活垃圾分类新格局,全市生活垃圾分类体系覆盖率达到60%,全民生活垃圾分类知晓率达到85%。 

“今年以来,我市中心城区生活垃圾设施有效投放439个小区,覆盖率已经达到50%以上,共开展校园、小区宣传335场,垃圾分类培训223场,印发垃圾分类指引手册29200份、宣传海报2480份,通过短信推送垃圾分类知识共计200000条,形成了良好的示范效应。垃圾分类是一项需要久久为功、持续发力的系统工程,未来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谈及我市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情况,汉中市城市管理局市政管理科负责人许菲菲说。 

创新举措提高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积极性

为了更好推动垃圾分类的实施,提高居民垃圾分类意识,营造良好的环保氛围,全市各县区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普及垃圾分类知识,提高居民垃圾分类知晓率和参与度,为我市垃圾分类的有效推进按下了“加速键”。 

废旧物品做成的休闲座椅、三轮车,智能垃圾回收箱,拍照打卡牌……这些都是位于汉台区丰辉广场内的新鲜玩意。 

丰辉广场是汉台区首个生活垃圾分类主题广场。广场中设有生活垃圾分类标识宣传牌、垃圾分类科普体验馆、大型智能垃圾回收箱等设施,市民们可以在馆内学习垃圾分类知识和自己动手对废旧材料进行再加工,体验将废旧物品变废为宝的过程。也可以在这里“巩固”自己的垃圾分类学习成果,通过扫描垃圾箱上的二维码练习分类投放垃圾,垃圾投放正确的可以获得积分,用以换取小礼品。让市民切身感受到废旧资源回收利用的魅力,提高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 

汉台区创新工作方法,以“寓教于乐、寄学于景”的方式普及垃圾分类知识,提高居民垃圾分类知晓率和参与度。联合社区共开展校园、小区宣传300余场、垃圾分类培训80余场,印发垃圾分类指引手册30000余份、宣传海报850余份,通过短信推送垃圾分类知识共计70000余条,形成了良好的示范效应。 

让垃圾分类成为生活习惯任重而道远

目前,《汉中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暂行办法》即将实施,各县区也在积极行动,创新工作方法,让居民了解垃圾分类知识,积极参与进来。但记者走访发现,一些政策在落实上还有不小的空间。比如“三分类”“四分类”垃圾箱配备还不足、小区物业部门参与度不高、宣传引导机制不是很健全、用于垃圾处理的经费仍然欠缺。 

好事要想办好办实,一方面要想办法消除居民疑虑,鼓励居民真正地行动起来;另一方面,还要积极推进垃圾分类立法,压实各方面责任。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才能把垃圾分类做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