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暗度陈仓

暗度陈仓

  成语“暗度陈仓”典故发生在汉中,其全词是“明修栈道,暗度陈仓”。该典故讲述的这宗著明军事行动,产生于西汉初年的汉中栈道。这项战事是我国杰出军事家、战神韩信首创。

  西汉初年,韩信背楚投汉,从汉王刘邦来到汉中后,经萧何举荐,被汉王拜为大将。韩信统帅汉军,厉兵秣马,兴汉灭楚,为刘邦夺得天下。他指挥的 “暗度陈仓”“木罂渡军”“背水布阵”“囊沙断流”“四面楚歌”五次战役,充分展示出其超群的军事才干,并被历代军事家称颂。其首部杰作便是“暗度陈仓”。刘邦首战告捷,为建立西汉王朝打开了胜利之门,同时,为后来逐鹿中原,卒定群雄,夺取天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鉴于这些重要地位作用,故而倍受后来者关注。

  汉元年(公元前206年),刘邦率军攻克秦都咸阳(今咸阳东南),秦王子婴投降。强大的秦国灭亡后,手握40万大军的项羽获得分封诸侯特权,他自立为西楚霸王。为扼制刘邦势力,违背谁先攻下秦都就封谁为关中王的约定,把秦国降将章邯、司马欣、董翳封为三秦王。面对此情,刘邦无可奈何,只得俯首称臣。然而,刘邦并不甘心,他想得到与关中一山(秦岭)之隔的汉中,以便伺机东山再起,夺回关中。于是,请好友张良贿赂项羽叔父项伯,让项伯说服项羽,把他封在汉中为王。经项伯说情,项羽又采纳亚父、谋士范增进言,封刘邦为汉王,辖巴、蜀、汉中3郡31县,建都南郑(今汉中市汉台区,下同)。四月,刘邦率所部人马离开关中,沿子午道来到封地南郑就任汉王。但是,刘邦无不朝夕思虑如何打败项羽,剪灭群雄,夺取天下。

  张良对刘邦夺取天下大志深信不疑,随刘邦到南郑,当汉王送张良归韩国,行至褒中县(治在今陕西留坝境内) 褒斜栈道时,张良对刘邦说:“王何不烧绝所过栈道,示天下无还心,以固项王意”(《史记·留侯世家》)。刘邦依张良计策,下令烧毁了通往关中的所有栈道。张良返回韩国后,将“汉王烧绝栈道,无心还矣” (《史记·留侯世家》)告诉项羽,项羽听了十分高兴。栈道是用木料在悬崖峭壁上架设的通道。张良建议刘邦焚毁栈道,是为了麻痹项羽,示意项羽,我刘邦要久居汉中,不想东归与你争夺天下了。

  在汉中,刘邦还接受丞相萧何举荐,斋戒设坛,拜韩信为大将。拜将仪式结束后,汉王刘邦还向韩信询问消灭项羽之策,韩信分析了楚汉态势,陈述了项羽强中之弱,刘邦弱中之强,坚定了汉王夺取三秦,打败项羽的信心。汉王心悦诚服,相见恨晚。这便是史称第一对《登坛对》。拜将仪式结束后,韩信统领大军,厉兵秣马,加紧操练,随时准备夺取关中。

  与此同时,韩信向汉王献计,派少数人马去修复工程浩大的褒斜栈道,麻痹对方意志,大部队日夜操练,伺机偷袭章邯。汉王依计而行,派少数士卒去修复栈道。楚王项羽担任正面防御的守将雍王章邯,听了探马报告后笑道,这是刘邦自作自受,烧毁了栈道又来修复,这么大工程,用那点人来修复,要修到何年。章邯自以为可以高枕无忧了。

  是年八月,刘邦采用韩信之计,避开雍王正面防御阵地,迂回出击,攻取陈仓。刘邦从汉中出发,循栈道夺得陈仓,现在史学界有两种意见。一说刘邦韩信率大军由汉中出发,从今勉县西北经略阳及甘肃徽县、两当,入大散关,循陈仓县,夺凤翔,攻武功,围雍王章邯于废丘(今兴平县东),章邯兵败。另一说刘邦韩信率大军由汉中出发,先向北,后向西,由勉县北上,越百丈坡,过凤县陈仓沟,折向西北入大散关,经陈仓县,围章邯于废丘。毫无戒备的雍王军队大败,章邯自杀。

  初战告捷,刘邦、韩信乘胜追击,相继打败塞王司马欣、翟王董翳,夺取三秦。后来,又逐鹿中原,剪灭群雄,五年灭楚,卒定天下,建立西汉王朝。

  这就是文韬武略的一代名将韩信,献给汉王刘邦的成功妙计“暗度陈仓”。即用少数人马公开修复栈道,准备回军,来分散对方注意力,暗中却率大军迂回从侧翼出故道,偷袭陈仓夺得关中。《汉中府志》又载:“淮阴出定三秦,由故道攻陈仓。”后来人们把韩信这一计策归纳为“明修栈道,暗度陈仓”,又简化为“暗度陈仓”。暗度陈仓成为我国古代著名兵法三十六计之一。明朝正德年间(1506~1521),陕西提学副使何景明,咏诗赞韩信这一妙计:“汉王昔日定三秦,壮士乐归意气新。旌旗暗度陈仓口,父老重迎灞水滨。”

  那么“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的具体地点在何处呢?国史和汉中地方志中有明确记载。据《读史方舆纪要》载:“马道驿(今留坝县境内)旧有桥曰‘樊桥’,信传樊哙所创云。”《大清一统志》云:“樊河桥在褒城县(今属勉县)东北九十里马道驿北,汉舞阳侯樊哙所造。”《汉中府志》又说:“马道(今留坝马道镇)北有樊河桥,相传汉樊哙所建也。”《褒城县志》也说:“樊河桥,(在县)东北九十里马道驿,汉舞阳侯樊哙所造。” 另据《汉中碑石·新建樊河铁索桥德政碑》载:“吾邑马道为秦蜀通衢,近街迤北旧有桥,志传西汉舞阳侯樊哙所建,故以樊河名。” 这通清道光十五年(1836)碑石文下,《汉中碑石》作者注:“马道街北之河,系西汉初年刘邦在汉中为汉王时,用韩信‘明修栈道,暗度陈仓’之策,命其部将樊哙在此建桥,以迷惑三秦,故称其河为樊河,桥为樊河桥。亦即‘明修栈道’的具体地点。” 以上史料所载,明修栈道的统军将领是刘邦故乡战友和亲戚樊哙。它充分说明刘邦实施“明修栈道,暗度陈仓”计划的慎密。故意摆出一副架势,让自己心腹亲率士卒,去修复烧毁的褒斜栈道,以麻痹对方。刘邦和韩信则率大军迂回故道,从侧翼出其不意攻打陈仓,取得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