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千年驿站今何在?

千年驿站今何在?

  驿站是中国古代供传递官府文书和军情的人或来往官员途中食宿、换乘驿马的场所,迄今已有3000年历史。
  汉中褒城驿诞生于秦汉,辉煌于隋唐,低迷于南宋,中兴于元明,清末民初则遭废弃,遗址在今汉台区龙江镇打钟寺。
  汉中,襟巴蜀连秦川。秦岭巴山,成为横亘于我国中部的天然屏障。山谷狭窄,群峰峥嵘,古代仅靠几条栈道联系通行。其中的褒斜道最负盛名。它南起褒谷口(龙江镇打钟寺附近),北至斜谷口(眉县斜峪关口),沿褒斜二水行,贯穿褒斜二谷,故名。褒斜道为古代巴蜀通秦川之主干道路,一直是南北兵家必争和经济、文化交流必行之道。秦汉以来,无论从都城长安去汉中或经汉中入巴蜀,一般经褒斜道来往,路途遥远,必在褒城驿休整。《史记·货殖列传》载:“栈道千里,无所不通,唯褒斜绾毂其口”。
  褒城驿,因地处褒国旧址而得名,后因驿设城为褒城,以城定名褒城驿。当时的秦巴山地,层峦叠嶂,虎狼穿行,途中除驿站外往往百里无人烟。由于特殊的地理环境,驿站的职能就显得特别重要。褒城驿在唐代号称“天下第一驿”。一是它位居汉中盆地,地处秦岭巴山之中,是翻越秦岭巴山,联结巴蜀与秦川的途中换乘点;二是它规模恢宏,有庭除堂庑华轩,可供官吏兵民休息;有骏马百匹,可供来往人换骑;有沼池舟船,可供客人泛舟垂钓,抒闲情逸致;有千杆竹,万树梨,风景如画,可陶冶旅途疲惫身心。盛唐时的褒城驿“龙节虎旗,驰驿奔轺,以来以去,毂交蹄”。驿骑及使命官员,在这里“夕得其庇,饥得其饱”,往来频繁,“一岁宾至者,不下数百辇”。
  唐代著名诗人、任监察御使的元稹曾七过褒城驿,留存诗作《褒城驿》:“严秦修此驿,兼涨驿前池。已种千竿竹,又栽千树梨。四年三月半,新笋牡丹时。怅望东川去,等闲题作诗。”读元稹有关褒城驿的诗可知,当时的褒城驿建筑恢宏,有苑圃、池塘、果林,花木成荫,景色秀丽。
  唐晚期藩镇割据,社会动荡,唐王朝气数渐尽。政衰则路衰,路衰则驿败。此时的褒城驿破败不堪,每况愈下,也是情理中事。公元880年,随唐僖宗避黄巢之乱南逃岐陇的官员中,有著名文人孙樵,他面对满目疮痍的褒城驿感慨万千,写出了千古议政名篇《书褒城驿壁》:“褒城驿号天下第一。及得寓目,视其沼,则浅混而茅;视其舟,则离败而胶,庭除其芜,堂庑其残,乌见其所谓宏丽者?”孙樵还借老农之口,说明当时的州县都破败得和褒城驿一样,隐晦指出辉煌的唐王朝已进入风雨飘摇的末路困境。
  宋代时,因抗金战争频发,秦蜀驿道另辟捷径,沿嘉陵江流向经凤州、两当、徽县、青泥驿,兴州(略阳)、大安驿(宁强)入川。褒斜道被废弃。褒城驿风光不再,仅留守杂役管护。
  元代,舍弃了宋代沿嘉陵江而下的川陕路线,改行以宝鸡“益门镇”为起点,经散关、凤州、留坝、褒城、宁强入川。位于褒谷口的褒城驿起死回生,兴盛时有驿马56匹,驿丁近百人。
  明初,由于茶马互市兴盛,褒斜道成了川陕冲衢,褒城驿的重要性也为之显现,屡得朝廷拨款整修。明万历十三年(公元1585),汉中太守崔应科奉旨对褒城驿大修,再现了气势恢宏的驿站盛况。
  光绪二十四年(公元1898),“大清邮政”创办,裁汰驿站。宣统元年(公元1909)五月,褒城正式开办邮政代办。民国二年(公元1913),北洋政府下令撤消全国驿站,褒城驿遂遭废弃。历史悠久的褒城驿从此隐埋于历史。如今,我们要寻古褒城驿,只能在古汉台博物馆褒斜栈道的展室里,这里置有一个褒城驿站沙盘,依据唐代诗人元稹的诗作《褒城驿》,再现了盛唐时褒城驿的恢宏建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