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生态城市 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汉台新篇章

初秋时节,满目生机,万物并秀。阔步前进在新征程的汉台大地,处处激荡着蓬勃向上的奋进力量,涌动着高质量发展的拼搏热潮,迸发着实干争先、谋事干事的激情。

在全区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汉中考察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四届四次全会、市委六届五次全会部署要求的关键时刻,9月5日,中共汉中市汉台区第十七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胜利召开,向全区发起了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生态城市,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汉台新篇章的动员令。

区委十七届九次全会总结了今年以来各项事业取得的成绩,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吹响了以建设陕西高质量发展强区为总目标,扎实开展“三个年”活动,在建设环境优美、绿色低碳、宜居宜游的生态城市中当好主力军、走在最前列,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汉台新篇章的奋进号角。

从报告中获悉,汉台区将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方向奋勇前进,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市委部署要求,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全力以赴把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抢抓机遇,努力实现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成为全国山水相间、精致秀美的中型城市标杆。勇立潮头,坚决扛起“首善区”的责任,体现“首位度”的担当,在落实全市战略、服务全市大局上示范先行。

坚决贯彻落实“五个新突破”“四个着力”重要要求,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汉台新篇章。坚持科技创新驱动,聚力壮大主导产业规模集群,高位推动服务业扩容提质,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统筹城乡公共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促进城乡融合协同发展;聚焦绿色低碳发展,当好秦岭卫士,守好一泓清水,抓好污染治理,巩固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激发改革开放活力,坚定不移深化改革,主动扩大对外开放,深化对内协同发展,不断增添城市发展动能。

紧抓机遇、扛牢担当,努力建设环境优美、绿色低碳、宜居宜游的生态城市。坚持规划为先,完善空间规划,更新开发理念,强化风貌管控,塑造生态城市优美形态;立足和谐共融,建好生态公园,强化湿地保护,倡导绿色生活,厚植生态城市绿色基底。传承历史文脉,加强文物保护,做好非遗传承,繁荣文化事业,彰显生态城市人文底蕴。突出宜居宜游,提高城市承载力,提高城市舒适性,提高城市美誉度,建设生态城市幸福家园。

笃行实干、加力加效,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深谋快动抓项目投资,推动高质量项目建设提速增效;细化举措抓调度服务,不断激发经济发展动能活力;坚定不移抓民生福祉,让群众享受更多发展成果;持续用力抓巡视整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从严从实抓主题教育,把主题教育谋划好、组织好、落实好。咬定目标、坚定信心,着力扬优势、补短板、增动能,奋力拼出全年经济社会发展最好成绩。

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深入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强化底线思维、极限思维,坚决维护政治安全,不断凝聚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确保政治领域绝对安全;强化风险防范化解,统筹抓好安全生产,加快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加强安全能力建设,不断提高风险感知能力、应急处置水平,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汉台。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把安全稳定各项工作落实到位,以高水平安全护航高质量发展。

一刻不停、从严治党,持续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政治统领,确保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政治方向不偏、政治立场不移;坚持固本强基,推动基层党建全区域建强、全领域过硬,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奋勇争先、争创一流;坚持淬炼提能,锻造与高质量发展相匹配的过硬干部队伍;营造良好生态,着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清廉汉台。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全面推进党建工作,为加快高质量发展、推进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