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智慧汉台数字经济产业示范园跻身省级示范园

近日,省委网信办会同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信厅发出《关于公布我省首批省级数字经济试点示范名单的通知》,认定首批省级数字经济示范区5家、省级数字经济示范园15家、省级数字经济示范平台项目15项。汉中市智慧汉台数字经济产业示范园跻身首批省级数字经济示范园。

首批省级数字经济示范区(5家)

西安市省级数字经济示范区(含西安高新区、经开区、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阎良国家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浐灞生态区)

宝鸡市省级数字经济示范区(渭滨区)

铜川市省级数字经济示范区(耀州区含新区)

延安市省级数字经济示范区(宝塔区)

榆林市省级数字经济示范区(神木市)

首批省级数字经济示范园(15家)

西安软件园

西北工业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

西安市鄠邑区西户创业创新基地

宝鸡市渭滨区互联网产业园

咸阳市武功县电子商务产业园

铜川市耀州区大数据产业园

渭南市3D打印数字经济示范园

延安市新区新经济产业示范园

榆林高新区能源数字经济示范园

汉中市智慧汉台数字经济产业示范园

安康市汉滨区数字经济产业园

商洛市高新数字经济产业园

杨凌示范区数字农业创新创业示范园

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统筹科技资源改革示范基地

西咸新区沣东自贸数字经济示范园

首批省级数字经济示范平台(15家)

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西安信息港

西安工业云平台

陕西现代物流综合服务大数据平台

陕西省商文旅产业数字营销云平台项目

陕西省人工智能暨硬科技加速基地

基于互联网+安全生产的远程监测与服务平台

宝鸡眉县猕猴桃数字化综合服务平台

咸阳市新一代超高清液晶显示产业数字化示范平台

铜川市冀东水泥数字化生产线

华为-榆林中国能源大数据中心

安康扶贫空间大数据平台

陕西省智慧农业数字经济平台

杨凌农业物联网应用示范平台

陕西省秦汉历史文化资源云平台

陕西“自贸大都汇”数字贸易综合服务平台


智慧汉台数字经济产业园区介绍

智慧汉台数字经济产业园区包含智慧大厦主体建设以及智慧汉台PPP项目的双融合。

园区以智慧大厦为载体,借助PPP项目的发展能力,采用集约化的管理手段,以使用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作为关键生产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作为重要载体、以信息网络技术的有效使用作为效率提升和经济结构优化的重要推动力,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打造以发展互联网产业为主题、信息技术为手段、智慧应用为支撑,实现产业生态系统化、基础设施网络化、功能服务精准化、运营发展智能化的智慧园区。


园区发展格局

采用”政府引导、企业化运作、现代化管理“的模式,围绕高端集聚和功能协同两大特征,建设汉台区大数据中心、汉台区城市运营指挥中心、汉台区智慧城市体验中心和双创示范中心,搭建数字经济带动体系和数字经济政务服务体系,形成”四中心两体系“发展格局。

四中心:建设汉台区大数据中心、汉台区城市运营指挥中心、汉台区智慧城市体验中心、汉台区双创示范中心

两体系:搭建数字经济带动体系、构建数字经济政务服务体系

园区布局规划

智慧汉台数字经济产业园位于汉中市汉台区东一环路与庆华路十字,占地面积4961平方米,建筑面积25125.25平方米,总投资约3.8亿元。

汉台区智慧城市体验中心

智慧汉台体验中心位于园区一层,建筑面积1850平方米。

结合多媒体、智能终端、无线网络、3D显示、人工智能等技术集中模拟“智慧城市”多方面的综合场景,充分展示城市的发展和科技形象,全面展示汉台区乃至汉中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果,同时也将体现汉台区创新科技企业的发展实力,提升城市形象。

体验中心是智慧汉台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配备先进的软硬件设施和多媒体演示设备,通过专业讲解员的场景式讲解,参观者可以亲自体验信息化在智慧城市建设的发展,充分展示出未来智能化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如应用协同、资源整合、智能政务、移动政务、统一通讯、绿色IT、物联网技术、一卡通、智能交通和数字化城市管理、移动警务、移动医疗、移动采编等,政府部门可以有效利用中心的多层次资源,通过信息化技术促进管理优化、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汉台区城市运营指挥中心

智慧汉台运营指挥中心位于智慧汉台数字经济产业园二层北侧,规划面积884平方米,是集城市运行管理、运营监控、综合指挥、集中展示、大数据分析决策于一体,实现跨地区、跨行业、跨部门的城市信息共享融合、互联互通和业务协调的城市综合服务中心。

指挥中心采用集约化建设原则,构建集中管理展示、大数据分析和决策支持等功能于一体,整合各部门运营指挥资源,链接各部门已有监控资源,构建协同高效的综合运营指挥体制,切实改变政府传统管理服务方式,提升政府服务水平和能力。是汉台区智慧城市日常运行、指挥调度、综合信息展示的智慧城市日常运行监管和指挥调度中枢,是智慧城市管理运行的核心。


智慧汉台大数据中心

智慧汉台大数据中心位于智慧大厦三层北侧,规划面积1203㎡,符合国家B级机房设计规范。最大规划可安装146个标准机柜(服务器机柜117个,网络机柜14个,列头柜8个),能够满足汉台区乃至汉中市全区域未来10年的相关业务支撑需求。

中心以互联互通、信息共享为目标,聚焦城市发展需求,依托汉中市政务数据中心,由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提供数据资源的存储、交换、共享、开放环境,突破部门界限和体制障碍,汇聚、融合政府数据资源,统筹全区各方力量,有序推进大数据产业发展。


智慧汉台创新创业孵化器

智慧汉台双创科技孵化器与国际知名的硅谷孵化器FoundersSpace(创始人空间)达成品牌联盟,通过硅谷知名创业导师指导、引入重点实验室、知名科研团队、科技发展交流等多项合作模式,整合国际资源。

目前,FoundersSpace(创始人空间)落户汉台,进一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激发汉台区市场活力,为汉台区创新创业提供强劲动力。

FoundersSpace汉中中心,位于智慧大厦4层及5-12层北侧,为创业者提供15000余平米的办公场地。依托智慧城市建设,以打造国家级数字经济园区为目标,构建浓厚的数字经济创业氛围。

目前,“智慧汉台数字经济产业园”已引进培育华为、浪潮、海康威视、字节跳动等50余家企业入住,预计年产值1.2亿元,税收1000余万元,带动就业10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