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汉台区投资5200万元实施引调水项目

今年以来,汉台区以补齐薄弱地区水利基础设施短板为出发点,实施了引调水工程和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全力保障农村生产生活用水,为生产增收打下坚实的基础。

我区实施的引调水项目,投资5200万元,在汉王镇、武乡镇、宗营镇等9个镇(办)51个行政村,加固改造塘库86座,新建引调水渠道13.97km。引调水工程不仅改善了池塘的环境和水质,更改善了农民耕种养殖的条件。

引调水项目实施后,塘库蓄水量将增加800万立方米。改善灌溉面积10万亩,年灌溉效益达1547.2万元,改善塘堰养殖水源,年增水产养殖效益可达750余万元。

小型农田水利工程作为农村重要的工程设施,可以有效调节和改良农田水分状况和地区水利条件,促进农业稳产高产。汉台区高度重视农田水利建设,始终把小型农田水利项目建设作为水利建设的重要部分。

今年以来,汉台区共实施15个小型农田水利设施项目,受益群众12044人。对农田灌溉渠系进行了清淤,衬砌渠道68公里,建设抗旱井6眼,配套抽水设施6套以及其他配套附属设备。项目建成后将提升1000亩农田灌溉保障能力,解决300亩蔬菜大棚等特色农业产业灌溉用水问题。衬砌后崭新的渠道就像画家笔下的线条,在天汉大地上勾勒出一幅多彩的画卷。

水利工程,一头连着民生,一头连着未来,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汉台区因地制宜,结合实际,不断优化全区内水资源配置,形成“多源互补、丰枯调剂、空间均衡、水系相通”的水资源配置格局,达到“北部调水”“中部留水”、“南部蓄水”,实现区内“锅碗瓢盆装满水”,为全区农业生产、水产养殖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