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汉台:“老”住户乐享“新”生活

“这次老旧小区改造,改到了我们的心坎里,让我们这些老街坊的生活品质得到了实实在在地提升。”在草塘寺小区住了20多年的居民王瞏,谈起现在的居住环境,总是赞不绝口,房屋焕然一新,道路平坦整洁,环境优美干净,一栋栋旧房子新了起来……

改造后的草塘寺小区

近年来,汉台区扎实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聚焦“楼道革命”“环境革命”“管理革命”等重点,“一区一策”合理确定改造内容,不断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让人民群众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改造前我们心里忐忑,不知道怎么改,要出多少钱,改成什么样。”家住财税局家属院的居民马秀芳说出了大多居民对改造的心声,“是社区的党员干部们上门来宣讲政策,打消疑虑,让我们从怀疑到理解并支持改造工作。”

老旧小区改造现场

老旧小区改造涉及居民切身利益,实施难度大、矛盾多。汉台区将党支部建在小区、党小组设在楼栋,以民情民意为切入点,通过入户走访、召开小区居民全体会议等形式,宣传改造政策,引导居民理解、支持老旧小区改造,努力实现旧改工作从“政府派单”到“群众点菜”的转变,真正做到改哪里、怎么改、改得满不满意,都由群众说了算。

“小区、广场和街道全都改造了,太好了。”家住椰岛广场黄家塘新村小区的居民陈庆宏高兴地说,“原以为旧改只是改造居民小区,没想到连椰岛广场和附近的街道都一起改造了,环境越来越美,生活幸福得很。”

连片改造加快改善人居环境

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汉台区突破单个项目限制,通过“拆墙并院、连片管理”,与宜居住区、宜居街区建设整合并进,实施连片改造,加快改善人居环境,有效提升居住幸福指数。

幸福改变不止这些。给养花老人建花池,改造单元门缓坡,加装楼梯间助力扶手,在小区公共空间设置休息座椅、活动器具……围绕“一老一小”需求,汉台区系统布局养老、医疗、教育、体育、休闲、娱乐等全龄设施,为“一老一小”提供便利的生活条件。

小区改造后如何管?该区注重做好监管的“后半篇文章”,创新打造三级物业管理系统,联动智慧设备和社区服务生态链,实现屋内屋外一起管,居民、社区网格员可以利用手机APP将小区出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物业公司处理。

改造后的教师小区

如今,老旧小区里,废弃地变身小花园、脱皮墙旧貌换新颜,“面子”更好看;下楼有电梯、出门有菜市场、幼儿园,“里子”更好住……2023年,汉台区新开工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200个,整体进度达65%。

“我们把老旧小区改造当成‘艺术作品’来做,下足绣花功夫服务民生,坚持地上、地下、软件、硬件、建设、管理一体式统筹推进,真正打造宜居新生活。”汉台区旧改办主任张钦佩说。